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喜看基层新变化 > 正文

0

武进:激活沉睡资源增加富民渠道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24 09:31:00

  7月中旬的一天,记者在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巧遇全国第一单农房抵押贷款当事人吕伟斌,他正在办理续贷业务。说起农房抵押带来的好处,这位34岁的青年农民打开了话匣子:

  他是嘉泽镇满墩村人,早些年流转了55亩土地搞花木种植,其中有15亩藤本月季,每株售价10多元,效益较低。2015年底,他听说有种新技术可以将藤本月季嫁接为木本月季,每株售价可达二三百元,就想尝试一下,但投入较大,他一时凑不齐这么多钱。得知可以将自家农房作抵押获得贷款,他当即与银行联系,因为房子评估价为100万元,他可以获得50万元贷款,贷款年化利息为5%左右。吕伟斌由此得以购进用于嫁接的野生木杆,新项目获得成功,年收入从10万元左右升至25万元,今年预计超过30万元。

  武进区是经中央深改组批准于2016年9月开始统筹协调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内容的15个地区之一,除了承担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土地入市试点,也是全国最早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房(连同宅基地)抵押、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地区之一。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说,“三权抵押”激活农村的沉睡资源,根本目的是实现富民。武进将进一步落实改革试点的主体责任,努力形成具有江苏特点、常州经验、武进模式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

  武进区委农工办副主任周小宇告诉记者,到今年6月底,全区土地经营权抵押发放贷款累计已超过3600万元;已经办理或正在办理的农房(连同宅基地)抵押24宗,贷款规模达559万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抵押32宗,贷款总额高达1.87亿元。

  41岁的礼嘉镇星辰村农民许宏是土地经营权抵押的受益者之一。由她牵头的一家果品合作社在2013年向银行贷款200万元,当时无奈之下找了一家企业作担保,贷款利息较高。土地经营权可抵押后,合作社立即将担保贷款转为抵押贷款,无需再找担保人,贷款利息也低了近2个百分点,此外每年还可以用土地经营权向银行申请续贷,手续十分简便。“现在合作社用贷款建起冷库等仓储设施,可以延长果品销售期,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强了,328名社员的收入明显提高。”

  武进是全国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区,入市土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原来几乎“沉睡”的农村建设用地价值顿时被激活,土地交易市场应运而生,农村建设用地抵押遂水到渠成。武进区及时研究出台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房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以区政府设立1000万元“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方式,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江苏银行、江南农商行等8家商业银行实行优惠贷款利率,支持使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企业办理抵押贷款。

  正因为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可抵押,位于礼嘉镇蒲岸村的常州双盛精密锻造有限公司才敢于以324.14万元的价格竞得一块7203平方米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因为企业负责人何成铭知道,他可以用竞得的这块土地作抵押向银行贷款。果然,他很快获得225万元贷款,此外他还用自家农房(连同宅基地)和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获得25万元贷款,3笔贷款年利率仅4.8%。与此同时,通过土地出让,蒲岸村村级集体经济规模更大——武进区规定,确保农地入市增值收益主要留给镇、村集体,增强集体经济,由镇集体通过生态补偿方式统筹各村发展,由村集体通过股份分红实现可持续的二次分配,也就是说,蒲岸村村民今后每年都将获得股份分红。

  武进是我国乡镇企业发祥地之一,全区目前有11万亩存量工业用途集体建设用地。农村经营性建设用地可入市、可抵押,这些存量土地得以有效盘活。位于遥观镇遥观村的雷利电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亟待扩大经营规模,但苦于没有可用土地,而附近两家企业亩均产出很低,遥观村遂用集体建设用地抵押所获贷款收回这两家企业的建设用地,供给雷利电子使用,村集体有了一笔可观收入,村民除了享受分红,很多人还在家门口就业。 本报通讯员 武轩 叶星

  本报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