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宿迁 > 宿迁图 > 正文

0

解码“网创宿迁”点燃富民引擎

来源:宿迁网   2017-07-17 19:13:00

  一、互联网+开启新时期创业新纪元

  铸造新业态,开启新一轮创业浪潮;催生新消费,有力激发市场潜能;孵化新模式,持续助推产业升级;带动跨界整合,变革经济发展方式。近年来,宿迁市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创业、就业、创新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以“互联网思维”突破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的先天局限,创新“互联网+大众创业”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互联网推进创业富民的新路径。

资料图

  二、宿迁市互联网+创业的顶层设计

  近年来,宿迁市精心部署、迅速行动、通力协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相关部门联动共推、社会广泛参与、全民竞相创业创新的发展格局。

  优化顶层设计,突出政策引领。2012年,宿迁市积极贯彻落实创业富民战略,出台《关于实施全民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网络创业的实施意见》;2016年5月,宿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全民创业工作推进会,出台《宿迁市全民创业专项行动“创九条”扶持政策》。

  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强大合力。专门组建了全民创业领导小组,构建“党委政府主导、牵头部门主抓、相关部门主动配合”的联动合作机制。创新设立了互联网创业工作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有责。

  三、解码互联网+创业的“宿迁路径”

  近年来,宿迁市紧扣网络创业主题主线,着力在主体培育、载体建设、优化服务、宣传引导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网络创业规模化、集聚化、品牌化发展的良好格局。

  (一)以培育主体为重点,全面激发网络创业活力。

  培育网络创业主体,推动重点群体创业。重点引导扶持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返乡务工人员、村居干部、退伍军人、实体店主、农民经纪人等重点群体带领周边人群实现“抱团创业”。

  加强网络创业培训,提升网络创业水平。自2014年起,宿迁在全市组织实施网络创业“百千万”培训计划。

  开展结对帮扶,发挥典型带动效应。建立网络创业带头人信息库,组织网络创业带头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二)以载体建设为抓手,推动网络创业集聚发展。

  强化创业载体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宿迁市着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创业载体体系(即市有网创中心、县区有创业基地、乡镇有创业园、村居有创业点)。

  完善和提升载体功能,提供优质孵化服务。宿迁市强化对入驻项目的直接扶持,提供不同类别、不同金额的“创业礼包”,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享受宽带费用减免、项目直接奖励、快递补贴等优惠政策。

  (三)以提升服务为保障,做优网络创业“软环境”。

  打造“网络创业服务平台”。宿迁市网络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于2014年10月上线运行,提供创业政策、网创培训等服务。

  破解网络创业资金难题。宿迁市、各县(区)设立全民创业发展资金,重点用于网络创业扶持。推出“金种子”网络创业贷、“小微创业贷”、“宿微贷”、“电商贷”等创新型金融产品。

  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政府+知名网络平台+市场主体”的电子商务新模式,宿迁市益世商务秘书有限公司为网络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系统提升物流配套服务能力。近年来,宿迁市重点打造市区运河中心港物流园和沭阳、泗阳、泗洪三县综合物流园,加快京东淮海经济区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快递配送中心和质押仓库等专业物流中心建设。

  (四)以宣传引导营造网络创业浓厚氛围。

  搭建平台促发展,开展打造网络创业品牌活动。金种子网络创业大赛到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2015年10月,宿迁市成功举办中国“互联网+创业”大会暨“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年度盛典;2016年10月,第四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在沭阳县举办。

  开展网络创业媒体宣传,全面提升网络宣传效果。深入宣传网络创业知识、扶持政策、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

  四、释放互联网+创业的“四大红利”

  (一)以“互联网+创业”书写转型发展绿色答卷。

  面对保护环境和发展致富的双重诉求,宿城区耿车镇以开展综合整治、大力推进网络创业破题开局,走出了一条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二)为特色产业插上网络翅膀,打造富民增收新引擎。

  宿迁市不断推动互联网与本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实现营销模式的变革。

  (三)与龙头电商合作共建,推进网络创业示范发展。

  截至目前,沭阳、泗阳、泗洪、宿城等县(区)均与京东、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知名电商企业对接合作。

  (四)自建平台定制模式,推动实体经济“触网”。

  近年来,宿迁市主要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建设一批自建平台,利用平台推广和营销,实现网络创业与本地产品经营的有机结合,有效拓展网络销售市场。

  五、宿迁市互联网+创业的启示与未来发展规划

  (一)宿迁市“互联网+创业”带来五大启示。

  启示一:强化创业主体培育,网络创业集聚成势。

  宿迁市向有志于创业的人们提供从入门到进阶的一条龙式培训服务,推动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村居干部、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带头创业。

  启示二:注重结合地方特色资源,提升发展能级。

  一方面,宿迁市大力推动“一村一品一店”建设;另一方面,宿迁市将本土优质产品与网络创业大赛相结合,促进本土产品走出去。

  启示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创业主体活力。

  宿迁市政府创新政府管理方式,不断梳理全市“互联网+创业”政策,精简各类创业审批流程,为“互联网+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启示四: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营造“互联网+创业”生态圈。

  在纵向上,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创业载体,打造低成本、优服务、全要素、高效率的“众创空间”;在横向上,宿迁市注重完善资金扶持、资质审批、物流配套等服务体系,降低创业者获取发展所需资源的成本。

  启示五:持续提升网络创业质态,厚植转型新优势。

  宿迁市从配套服务、产业结合等方面周密谋划,探索出了一条从低端创业向高端创业、从单向创新向系统创新的路径。

  (二)宿迁互联网+创业的未来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宿迁市将继续坚持把网络创业作为全民创业主题,实施网络创业“三大计划”,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增添强大内生动力。

  1.实施网络创业倍增计划。到2020年,全市各类网络创业项目总量实现倍增,达到8.5万个,网络销售额年均增长超过30%,达到280亿元,网络创业示范村、示范乡镇分别达到180个、30个。

  2.实施网络创业拓展计划。大力支持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销售平台、细分服务平台、信息资讯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融合平台的发展,每年新增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创业项目50个。

  3.实施网络创业引才计划。积极引进和培养一批网络营销、数据分析、开发运营等方面紧缺人才、领军人才,全市每年新增网络创业专业人才不少于100人。

  此外,《报告》在第六部分附录中,发布了宿迁互联网+创业核心发展指标一览、扶持政策、资金扶持、获评的中国淘宝镇淘宝村一览、活动集锦、创业之星、宿迁网络销售名品名录等内容。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