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南通 > 南通图 > 正文

0

八百嘉宾走进上海“北大门”,共商“江海连五洲”

来源:交汇点   2017-07-17 15:49:00

  交汇点讯 处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沿江与沿海双重交汇点上的南通,22日群贤毕至。部分两院院士,海内外知名通商、通籍知名人士代表,来自欧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侨商侨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家代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800多位嘉宾齐聚南通,参加在这里举行的2017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省政协副主席范燕青,第十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出席开幕式。

  本届博览会以“通商达天下,江海连五洲”为主题,是策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汇聚通商力量,传承通商精神,放大侨乡优势,推动交流合作的一次综合性盛会。期间将举办通商峰会、“智能制造万里行走进南通”、 “一带一路”海内外企业对口合作恳谈会、千名通商故里行、南通高端纺织博览会及台商产业转型升级峰会等活动,集中展示南通在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下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愿景,汇聚海内外通商共同打造推动南通产业、城市和交通转型的重要平台,全面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聚焦“3+3+N”产业发展体系,充分激发产业发展活力,更好推动“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介绍说,当前,国家正在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上海正在加快推进“1+6”大都市圈协同发展,江苏正在规划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多重战略机遇叠加,让南通站在新的发展“风口”和转型“关口”上。16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总体方案,要求南通进一步做好跨江融合、接轨上海的大文章,构建以“三港三城三基地”为重点的全市域对接服务上海空间格局,加快把南通建设成为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宜居宜业富有魅力的花园城市。

  长期以来,南通与上海交往密切,形成了多层面、宽领域的合作关系,收获了诸多成果。据统计,上海15%的超高层建筑出自南通铁军之手,南通30%的高层次人才、40%的创投风投机构从上海引进,有近40%的农副产品供给上海,50%以上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进出货物通过上海口岸,与上海共建7个合作园区、落户亿元以上项目近100个,年接待上海游客750万人次。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南通被正式列入“1+6”上海都市圈。

  会上,南通市长韩立明对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情况进行了主题推介。她介绍说,未来五年,上海将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全球城市,并促进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这是南通可以分享的“红利”。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南通将在国家战略布局中深度接轨上海,充分发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优势,加快构建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着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成为上海服务全国、联系亚太、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跟进者、共享者;南通将在长三角城市群背景下推进与上海协同融合,主动接受上海引领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带动和辐射,联网基础设施,协同产业发展,共守生态安全,营造自身特色和优势,做上海离不开的南通,成为与上海无缝对接、唇齿相依的“伙伴”;南通将在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进程中建设上海“北大门”,抢抓上海“1+6”大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机遇,有序承接上海功能疏解,追求外部形象和内在水平向上海看齐,打造与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相配套的Ⅱ型大城市。

  当天,开幕式现场正式发布了代表百万通商心声的《通商大会宣言》,并对南通“三名”年度人物、十大杰出通商、“张謇杯”南通杰出企业家等进行了表彰。现场还举行了30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近600亿元。

  交汇点记者 陈明 付奇 董晨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