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连云港 > 连云港图 > 正文

0

赣榆区西棘荡村:废旧渔网"织出"村强民富新家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2017-07-17 18:57:00

  刚刚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全力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要着力做强富民产业,做大经济蛋糕,特别是产业向特色挖潜,做好家门口"一亩三分地"的文章。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从当地废旧渔网回收中找准致富路,通过特色产业加工打造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生产基地,一张旧渔网织出村强民富新家园。

  西棘荡村原本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全村600多户人家,大多以种田为生。2000年,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瞄准赣榆沿海废旧渔网资源丰富、连云港渔业发达这个商机,鼓励村民创业,将废旧渔网加工成尼龙颗粒后对外销售。在村民的观望中,钟佰均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里自筹资金60万,又引进宁波客商投资100万,建起西棘荡村第一家尼龙颗粒加工厂,当年就实现利税40万元。废旧渔网加工迅速形成葡萄串效应,带动全村的创业热潮。为了避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企业间互相压价等问题,村里又及时组建尼龙颗粒加工业协会,实行原材料、尼龙颗粒统一购销运作模式,引导产业良性发展。目前,全村共有140家尼龙颗粒加工企业,全国90%的废旧渔网在这里集散,废旧渔网加工的尼龙颗粒从这里畅销全国,西棘荡村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生产基地。全村剩余劳力基本全部实现就业,还带动周边村镇近千名外来人员进村打工。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村民孙承芳: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元,现在家家都盖起了楼房,很多人买了轿车。

  为了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西棘荡村积极引导尼龙颗粒加工户升级改造,走精深加工之路,同时引进龙头项目,打造以网线生产、尼龙颗粒加工、塑料产品制造等为一体的产业链。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超3亿,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80%以上的农户存款超过10万元。目前,投资5100万元的农民创业园正在规划中,建成后可吸纳周边农民2600人就业。

  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党委副书记张永恒: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推动自主创业为突破,释放财富创造的巨大潜力,对现有产业进行挖潜,通过转型升级活跃经济发展,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让百姓的收入有更大的增长。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孙运禄 郁庆林 董路)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