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外来物种的传奇故事" 了解国门生物安全
2018-04-15 14:06: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4月15日上午,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南京图书馆举行了“外来物种的传奇故事”专题讲座。除了到场的400名市民外,约有50万人通过直播参与收看。科普讲座通过一个个精彩有趣的故事讲述了外来物种“前世今生”,由小及大地揭开外来入侵物种的神秘面纱,阐述了外来有害生物对生态环境的巨大影响。

  2018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也是十九大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门生物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外来物种如何影响人们的生活,如何不做“入侵物种”的帮凶?主讲人无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来有害生物检疫实验室季蓥助理研究员通过详实的资料、生动的讲解和精彩的互动,解密外来物种入侵的隐秘途径,阐述人类活动在外来物种入侵中所起的作用,帮助广大市民更好地了解生物安全知识,关爱身边的生态环境。

  “此次是国门生物安全大讲堂第二次走进南图,也是江苏开展'绿蕾行动'的一个延伸。根据安排,江苏在'4.15'期间都组织了以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客舱、进手机、进车厢、进旅行社、进景区、进展馆、进媒体'等'十进'为主要形式的宣传工作,把法律法规要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国家安全的观念深入人心。”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通过播放宣传动漫、展示法治科普丛书、公益讲座、趣味有奖问答、国门生物安全微信宣传等方式,向全民普及国门生物安全相关知识,获得市民的一致好评。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大量口岸截获的动植物标本和禁止入境物样品,并由专业人员现场介绍出入境旅行携带物、海淘中的注意事项。讲座结束后。观众纷纷留言:“非常感谢检验检疫部门的普法讲座,辛苦了”、“听了该讲座,再结合观看的《国家底线》电视连续剧,深感检验检疫工作之不易,衷心感谢”、“新时代、新理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等等,反响热烈。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