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国家公祭 > 公祭资讯 > 公祭消息 > 正文

0

不忘国耻 矢志强军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2017-12-14 06:51:00

  12月13日,古城南京在寒冬中迎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武警南京支队在参加公祭日活动安保执勤的同时,组织官兵开展多种形式公祭活动,以铭记苦难历史、砥砺强军斗志。

  10时整,伴随着雄壮国歌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百余名官兵胸佩白花,肃然而立。第一次参加公祭活动的排长朱友凡心情沉重:“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坚信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只有建设强大的军队,才能更好地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

  10时01分,凄厉的防空警报声响起,正在长江江面巡逻执勤的武警南京支队船艇大队各艇跟随鸣笛,官兵们在甲板上脱帽肃立,垂首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默哀。低沉哀婉的汽笛声响彻江面,短暂又漫长,犹如死难者的呜咽,刺痛每一名官兵的心灵。

  警报声犹在耳畔回响,百余名新入伍的武警战士来到驻地附近的燕子矶遇难同胞丛葬地祭奠同胞。80年前,燕子矶江滩上,侵华日军集体屠杀了3万余名解除武装的士兵以及2万余名普通市民,使这里成为侵华日军在南京的主要屠杀场地之一。投笔从戎的大学生新兵石东心情激动地说:“虽然那一段屈辱的岁月渐行渐远,但作为一名军人,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担当,矢志精武保家卫国。”

  武警官兵还集中开展在线公祭遇难同胞活动,点亮烛火、献上花圈、敲响和平大钟、留下和平祈愿。“战争不相信眼泪,强军方能安邦,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担负起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重任,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南京市中队指导员吴云刚的留言赢得许多点赞。

  公祭活动结束后,官兵们回到各自岗位。寒风凛冽的训练场上,呼号嘹亮、杀声阵阵,强军路上走出的每一步,都在告慰着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80年前,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大屠杀惨绝人寰,那是南京城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也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黑暗最悲惨的一页。”武警南京支队政治部主任王凤国说,我们驻守在南京,组织官兵开展公祭活动,就是要让官兵切实感受国耻之痛,不忘过去,捍卫和平,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建设强大部队的动力。

  本报通讯员 钱璐 本报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