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国家公祭 > 公祭史料 > 以史为鉴 > 正文

0

87岁老人回忆侵华日军暴行:一次性杀害17人

来源:东方网   作者:顾元森   2017-12-07 15:30:00
:“我要替我知道的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人诉冤!”昨天下午,在南京市浦口区花旗村,87岁老人丁义洲向现代快报记者展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载了77年前他亲眼目击的日军暴行。“我要写出来,告诉大家,让后代人知道,记住历史。”

  丁义洲写下儿时亲眼看到的侵华日军暴行 (邱稚真 摄)

  东方网12月10日消息:“我要替我知道的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人诉冤!”昨天下午,在南京市浦口区花旗村,87岁老人丁义洲向现代快报记者展示了一个小本子,上面记载了77年前他亲眼目击的日军暴行。“我要写出来,告诉大家,让后代人知道,记住历史。”

  丁义洲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在花旗村生活。77年前,他与父母,还有两个妹妹生活在一起。有个邻居叫朱有才,当时30多岁,有老婆、儿子。“当时我看到他家人抬着他的尸体回家,附近的人都跑去看,家里人说朱有才在回家路上,被鬼子用枪打死的。”丁义洲说,还有个邻居叫刘周氏,也是30岁左右,有两个女儿。有一天,刘周氏看到鬼子后吓得拼命跑,鬼子在后面追,后来没有追上,鬼子便开了枪,将刘周氏打死了。“我亲眼看到她的尸体趴在那里,附近是一个小山。”

  丁义洲说,有一天,他二爷爷家的大儿子丁必柱到浦口永宁,结果在路上被日本鬼子抓走了,一直下落不明。村民刘仕豪被鬼子抓走,同样下落不明。“他被抓去时,是我亲眼看到的。后来听村里人讲,村民李长才、吴宏章同时也被抓走了,他们一直没有下落。”丁义洲说,当年住在花旗营火车站附近的朱家四口人,被鬼子用机枪打死了,这是当时村民亲口说的。另外,当年村民曹友武告诉丁义洲,在浦口高里村,鬼子曾经一次性杀害了17个人,“这是曹友武亲眼看到的,他告诉我这些,我当年还很害怕呢。”

  “以前爷爷只跟家里人讲过当年村民被鬼子杀害的事,没有向外界说过。”丁义洲的孙女告诉记者,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国家公祭日,老人特地把他知道的当年日军犯下的罪行写下来,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当年侵略者在南京的暴行。

标签:

责任编辑:许珵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