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2017国家公祭 > 公祭史料 > 史料新证 > 正文

0

南京大屠杀添26件新证

来源:人民网   2017-12-07 17:23:00
原标题:南京大屠杀添26件新证 记载日军强奸幼女暴行

  民间收藏家们带来的与抗战历史相关的收藏品。

  人民网南京7月7日电 (朱殿平)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的纪念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召开首届南京大屠杀及抗战藏品交流会,来自全国的著名民间收藏家齐聚一堂,交流藏品收藏经验、共商未来发展之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9周年。

  当天举行的交流会上,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3位民间收藏家带来300多件与抗战历史相关的收藏品,并向纪念馆捐赠了其中26件与南京大屠杀历史相关的文物史料,包括写有“南京入城纪念”字样的侵华日军军旗、1942年上海日本占领军开具的通行证、《画报跃进之日本》《国际写真情报》等纸质资料,以及日军腰带、绑腿等实物。

  其中,一册由侵华日军上海派遣军所编印的《军纪风纪注意事项》原件较为珍贵。该册页由南京民间抗战史研究者唐恺捐赠。在这本泛黄的薄册封面上,时间字样为“昭和十三年一月”(即1938年1月),即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发生后不久。公文记载了侵华日军上海派遣军各部从进攻上海直至占领南京期间所犯下的暴行,包括日军纵火焚烧中山陵、日军第十一师团一士兵强奸12岁幼女,以及日军在南京的犯下的5起性暴力暴行。

  “根据我们的研究,在南京发生的仅是强奸就达2万起,这恰恰说明日军欲盖弥彰。”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卫星表示,上海派遣军是当年占领南京的主要部队之一,“资料既是出自日军自己之手,就能反击今天的日本右翼:否认南京大屠杀暴行之谬论是一派谎言。”

标签:

责任编辑:许珵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