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走在前面”方能当“前哨”
2019-01-15 08: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军  
1
听新闻

  学思用

  谋划新时代的党办工作,需要紧扣大的背景,立足党办所处的时代特点和特定方位,呼应党办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系统思考、精准谋划。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推动党办工作布局战略性调整。国家和省一级机构改革,党委工作部门的职能明显变化,党办“前哨后院”“两机关一部门”的定位更加凸显,党办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将更为繁重,要求更高,在贯彻“党领导一切”的重大原则上居于核心位置。随着今年地市以下机构改革逐步到位,我们要积极主动对党办工作布局作战略性调整,对职能和机制作全面优化,对内设机构和队伍力量上作新的主建、主战配置。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锻造绝对忠诚、极端负责的党办精神脊梁。严,是这个时代的突出标志,越来越严、全面从严,党办必须率先适应、当好示范。要把“绝对忠诚、极端负责”作为“五个坚持”的核心内涵、作为对党办的核心要求,锻造党办的精神脊梁。要强化理论武装和政治引领,排定专项计划,坚持典型引路,倡导良好的政治文化,使政治建设可观可感、入脑入心。要严字当头,真正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紧盯问题不放,严肃查纠整改,强化规范干事的自觉。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解决“走在领导前面”的主动性问题。谁勇于善于担当,谁就有为有位,这是时代潮流。党办现有的突出问题是总体状态被动,习惯被领导牵着鼻子走,敏锐性、前瞻性和主动性明显不够。需要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倡导工作的主动性,倡导“前哨”意识,学习在前、思考在前、落实在前。建立起高效的信息研判、会商机制,及时知晓和掌握领导的思想动态和最新关注点,确保信息对称,在互动中加快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破除特权思想和惯性思维。特权思想在党办可能是根深蒂固、无处不在、司空见惯的,要彻底根除,还需下一番大功夫。惯性思维的问题,比如 “二传手”“甩手掌柜”“评论员”,以及跟着领导转、盯着文稿转、围着惯性转的“三转”等现象,都是党办工作需要着力解决的顽症。要对照新思想和新发展理念,具体深入地推动思想解放,列出特权思想、惯性思维的种种具体表现,持续地推进整改。要更多谋划推进一些打破惯性常规的颠覆性改革,实现更多脱胎换骨的变化。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聚焦核心职能,当好称职的参谋助手。“精准”已经是新时代的高频词,扶贫、转型、改革、服务都要精准。党办职能很多,方法论很重要,既要十个指头弹钢琴,也要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我们的核心职能是当好参谋助手,这个核心、中心、重心始终不能偏离、游离。要在拿好主意、出金点子方面,集中力量见到成效,多出有影响力的大成果。在文稿起草、调查研究、信息报送方面,更好地彰显辅助决策的价值。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扛起推动落实、打好硬仗的重大责任。我们处在一个十分典型的深度转型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困难集中、挑战集中、矛盾集中。打硬仗,党办是要冲锋在前的。重中之重是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推动难题的有效解决。督查的职能既要强化,也要转变。抓落实决不只是督查室的事,党办每个人都要挑起这个担子,还要加强各项督查的统筹整合,确保实效。

  做好党办工作,就要推进党办系统凝心聚力、整体联动。党办系统的封闭性仍然突出,要强化联动学习调研、共同深化改革、常态沟通交流机制,搭建上下联动的平台。党办的工作压力很大,要多做稳人心、聚人心、暖人心的工作,排定一些实事项目,促进全市党办增强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

  (作者为镇江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