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全面提升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
2018-12-04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正平  
1
听新闻

  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只有提升认知度,才能增强认同感,从而提高推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以来,国内外对其认识都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一带一路”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认知。

  在时间维度上,丝绸之路古已有之,“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同时,直面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难题与挑战,以破解传统全球化不可持续的顽症痼疾为导向,放眼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潮流。

  在空间维度上,“一带一路”倡议尊重客观上存在的国内区域、国家、国际区域、全球等不同尺度所具有的空间差异性,强调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尊重各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面对人类共同拥有的地球,在互联互通的世界网络体系中,人人都在带上和路上,同为起点和终点,建立新型全球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在领域维度上,“一带一路”重在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政策沟通是重要保障,设施联通是基本条件,贸易畅通是重点内容,资金融通是重要支撑,民心相通是社会根基。“五通”彼此依赖、相互促进,关键是要解决“不通”的症结。所谓“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一带一路”倡导世界各国探索和建立政治互信、经济互利、社会互助、文化互鉴、生态互保的全球治理机制,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也是推动人类社会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

  在性质维度上,“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解决了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等基本问题;以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重要目标,其中利益共同体是基础,责任共同体是担当,命运共同体是升华,打造“三个共同体”的核心是“共同”,它们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景目标,彰显了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作出重要指示:江苏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上,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在新的起点上谋划江苏“交汇点”建设的新未来,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站在全国、全球的高度,准确把握这一“交汇点”的深刻内涵,走出“交汇点”的既有认识误区,从海洋与陆地的统筹点、区域与世界的贯通点、经济与人文的融合点、历史与未来的交织点等层面,全面提升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

  具体而言,应结合江苏区域生产力布局特点、双向开放基础与环境以及“一带一路”设施互联互通条件与潜力等综合因素,在全省范围对交汇点建设空间进行优化,构建“一体”主导、“两翼”驱动、“多节点”支撑的网络化空间结构体系。

  “一体”:将南京打造成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主导城市。发挥南京省会城市功能、综合实力和良好区位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引领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与布局。

  “两翼”:把“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打造成为交汇点建设的南北驱动两翼。其中,“江海联动翼”:在发挥南京主导作用的同时,突出苏州、南通的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并带动无锡、常州、泰州、镇江、扬州一体化发展,推进形成沿江与沿海联动开放格局;“陆海统筹翼”:突出连云港、徐州的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带动淮安、盐城、宿迁融合发展,推进形成沿东陇海线与沿海统筹开放格局。

  “多节点”:为全省13个设区市以及由其组合所构成的6组三角联动,形成对交汇点建设与布局的有效支撑作用。着力围绕“江海联动”和“陆海统筹”,以南京为主导和引领,以苏州、南通、连云港、徐州为带动和辐射,与其他8个城市分别构成6组三角联通,包括南京-镇江-扬州、南京-扬州-淮安、南通-常州-泰州、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徐州-连云港-淮安-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等三角联通,合力构建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空间布局体系。

  (作者为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