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自创区创新载体评估结果新鲜出炉 409家创新载体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8-10-17 0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吴红梅 余萍摄  
1
听新闻

  科创

  10月16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苏南自创区)创新载体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南京举行,苏南自创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发布了苏南自创区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评估结果,遴选出苏南自创区创新载体409家。

  “预计2018年,苏南自创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2.86%,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40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0000家。”在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厅长王秦表示,苏南自创区主要科技指标达到世界创新型国家和地区先进水平,为我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成果产业化基地

  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温床”

  “苏南自创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和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为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助力更多的科技企业跨过创业‘死亡谷’,加速催化为高成长性创新型企业。”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志强发布评估结果时介绍,我省以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为载体,对接转化中科院等大院大所的重大科技成果,促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在自创区落地转化,推动了自创区特色战略产业集群实现向特色创新集群转变。

  网络信息的未来世界长啥样?来这个基地,带你提前见识5G时代。完成了我国首套5G实验样机系统开发的“南京未来网络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始终肩挑“国家责任”。江宁高新园无线谷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朱辉介绍,该基地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是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数以千万计的数据正夜以继日地“奔跑”在该基地近万个CPU核中,“4G需要的传输天线在4—8根,而5G则需要1000—1024根,4G是每隔百米有一个基站,而5G则是每隔10米需要一个基站。”基地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质变背后需要“蝶变”的是技术开拓,科研人员将通过算法,不断验证各种环境下5G信号的稳定性,为百姓酝酿一个更快捷的通讯时代。

  像这样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在苏南自创区共有17个。预计到2020年,我省未来网络、纳米技术、石墨烯、物联网等一批基地,将集中突破一批前瞻性、原创性、标志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一批掌控产业核心技术、占据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标识性特色战略产业。

  “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特钢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汽车关键核心部件等基地,将集中推进一批创新水平高、产业带动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特色优势品牌、规模达到千亿级、国内外知名的特色战略产业集群。”赵志强如是说。

  独角兽企业个性鲜明

  为传统行业提档“促新芽”

  形似白马,头顶旋角,蹄踏之处,皆有力量、皆有光芒……以梦为马,成长迅速的“独角兽企业”愈发成为江苏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依托原有产业基础、继承苏南创新基因,苏南自主创新区“集群”了一批特点鲜明的独角兽企业——90%以上活跃在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技术领域。

  “研发经费占到营业收入的11.33%,8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103.41亿美元,3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总估值113.37亿美元。”发布现场以一组数据,展现苏南自主创新区的“独角兽成绩”。值得关注的是,其中近40%的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集聚在大健康产业。

  140亿元!这是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公司——美国礼来制药的合同总金额,这也是第一个中国自主创新生物药将专利授权给国际大公司。信达生物制药副总裁徐乃迪介绍说,截至目前,信达生物瞄准做中国最好、国际一流的高端生物医药公司目标,已建立了13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其中5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运用“互联网+”引发科技与传统行业的“化学反应”,是苏南自创区独角兽企业的一大亮点。

  走进一家母婴店,不仅有商品,还有幼教课、育儿服务,下载APP,专业育儿师还能“手把手”教你带孩子……南京独角兽企业孩子王成功转型成一家经营客户的“大数据公司”。“我们要做的是产品平台化、平台生态化、生态智能化。”该公司CEO徐伟宏介绍,孩子王已摸索出“商品+服务+社交”的商业新模式,成为母婴童商品零售连锁行业的领军者。

  同样拿掉“传统”标签,融进“互联网+”的还有镇江企业惠龙易通。走进这家物流运输企业,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显示屏下的“数据大网”,水路、铁路、公路……每条物流运输链上的人、货信息即时可见。公司董事长施文进介绍,惠龙易通首创了国内无车无船主承运人的“多式联运”货物运输场内交易的电商新模式,业绩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

  瞪羚企业“齐跃而上”

  成为行业技术变革“新势力”

  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犹如一头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通常被视作地区创新活力强劲的重要标志,也成为带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参与新时代、全球视野下的高端产业分工,瞪羚企业一定是当仁不让的“创新主体”。

  “苏南瞪羚企业正保持着跳跃式高成长态势。”赵志强介绍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瞪羚企业总数较上年度增加168家,增幅达到91.8%,其中制造业领域瞪羚占78.8%,上市企业占17.95%。

  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高学历员工多,成为苏南瞪羚企业的“三大标签”。

  走进金石机器人常州股份有限公司,空中轨道纵横交错,机器人沿轨道穿梭。一道道桁架、一个个自动化装置成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有力见证,“创新”成为公司发展成长的源动力。“桁架机器人的桁架从结构上与我国古代建筑的桁架梁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处。”该公司总经理刘金石说,桁架机器人对于一些大型设备制造企业建设自动化无人工厂具有重要意义,金石机器人在大型桁架机器人和重型桁架机器人领域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是该领域的“单打冠军”。

  高层次人才在瞪羚企业中的主导作用,不仅推进企业发展,更对推动技术革新、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在近日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上,瞪羚企业——华进半导体被授予“无锡市十大杰出创新创业团队”称号,并被赞誉为“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能力非凡的半导体封装技术新势力”。

  悉数苏南瞪羚企业的发展,它们通常是科技创新的受益者,更是科技变革方向的引领者,加快着行业技术的颠覆。

  “柔性显示技术将为全产业链带来巨大挑战,如果我们不进行产业协同,将无法生存。”昆山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秀颀说,可折叠一直是移动终端产品重要的发展形态,柔性显示因具有多样化适配形态,将成为开启万物显示、引领技术变革的“金钥匙”。维信诺作为柔性显示技术的引领者,目前已开发出包括超薄、高亮、显示触控一体化等多种系列产品,并牵头起草OLED国家标准5项。以“显示”为中心,形成互联生态矩阵,实现万物互联的新体系,成为维信诺科技发展的新愿景。

  记者 王梦然 吴红梅 余萍摄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