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沿海”本身就蕴含改革与开放双重特质
2018-09-11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声 音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对我们发出了解放思想再深化的动员令。省委就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专门作了动员部署,为全省上下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提出了明确方向。盐城设市只有30多年,正是依靠不断解放思想,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0倍。这些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总开关。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不仅是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问题。结合盐城实际来说,就是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瞄准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坚持系统思维,以知行合一的思想大解放,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实现六个大提升。

  聚焦重点,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大提升。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从追求“快不快”到追求“好不好”,意味着从只图眼前方寸的幸福到谋求子孙后代的幸福,这是“高”的要义所在。近年来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较好、发展速度较快,但对照新的发展要求,也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短板。我们要认识发展差距背后的思想症结,激发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通过解放思想,找出新办法、新答案、新出路,在打造更高水平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上多出新招实招,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优化路径,推动改革开放质量大提升。盐城地处沿海,“沿海”本身就蕴含着改革与开放的双重特质。近年来,盐城一直把扩大开放作为重要战略之一,在集聚资源要素、建设中韩(盐城)产业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对外开放水平总体还不够高,盐城是全省仅有的没有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两个市之一。国家已正式批准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近期又出台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我们有70万亩盐田资源,有上海唯一省市级层面合作共建的开发区,但这些比较优势只是一种势能,只有转化为竞争优势,才能真正成为一种动能。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实践,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在打造沿海开放增长极、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飞地经济样板区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着力把地理空间变成要素空间,真正把空间大的资源禀赋变成高质量的现实优势。

  拓展空间,推动城乡建设质量大提升。党的十九大提出城乡融合的新方向,既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内涵。从盐城的情况看,我们的城市和农村面临着两头弱的问题。一是中心城市带动力不强。主城区起步底子薄、基础差,小马拉大车的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我们要敢于解放思想,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进一步思考提升城市能级、集聚发展要素的办法和举措。二是广大农村基础薄弱。盐城农业从业人员总数相当于苏南五市总和,土地产出率却不到苏南的一半,农村消费不到城市的5%,农村外流人口100多万,占全部农村劳动力三分之一以上。盐城农产品加工产值与总产值的比重只有2.3:1,而全省约为2.8:1,农产品加工增值的空间很大,农业市场化的潜能很大,要通过机制创新、技术创新,推动农村、农民的“集而聚”,农业、农产品的精而深。

  彰显魅力,推动文化建设质量大提升。高质量发展既体现在经济硬实力上,更体现在文化软实力上。近年来,盐城文化建设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苏北领先,艺术创作生产全省领跑,在全国也具有相当大的影响。但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83亿元,占GDP比重为3.6%,不仅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苏北苏中也排名靠后;文化资源整合还不够,文保单位普遍开发不足,没有形成体系。一个城市,经济是基,文化是脉,百姓是本,而民风是魂。首先要找到形成共识的文化元素。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铁军的历史中去找初心,从先辈的奉献中去传使命。要积极培育生态文化,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示了全市人民为全人类保护生物多样性所作出的贡献。我们要解放思想,积极整合各种资源,把盐城的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用最优秀的文艺作品树起来、打出去。

  强化导向,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大提升。盐城是生态资源大市,好生态就是盐城的好品牌。我们生态资源丰富,但流域性污染和水质性缺水相当严重,环境容量看起来较大,实则生态十分脆弱。生态环境问题表面上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但实际上是政治问题、思想问题。我们作为生态环保的重点敏感地区,也是急需发展的地区,承担着发展与环保的双重压力。我们要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增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算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局部一隅和全局大局三本大账,推进湿地修复、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创建国家公园进程,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价值取向。

  坚守初心,推动人民生活质量大提升。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盐城在民生领域着力出实招、补短板、兜底线,取得丰硕成果,得到广泛认可。但是由于历史欠账较多,民生工作的进展与老百姓的需求和期待之间还有不小的距离。我们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推进项目导向。要从现实需求出发,针对现有政策的空白点,努力用新的制度激发活力、增强动力。要从发展中、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出发,着力突破那些不适应、不符合发展要求的程序环节。要努力找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问题,从一件件具体事入手,通过项目化的推进,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争取整体性、全局性的突破,努力在真抓实干中打开新局面。

  (作者为盐城市委书记 戴 源

标签:发展;盐城;问题;文化;生态;解放思想;质量;我们;沿海;改革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