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韵洁:数字经济支撑,助力江苏制造业升级
2018-08-29 07:3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王梦然 王拓 仲崇山 张宣  
1
听新闻

  刘韵洁

  “互联网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代科研型互联网、第二代消费型互联网和第三代生产型互联网。互联网发展40多年,前两个阶段在科研领域和消费领域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互联网正进入第三个发展阶段,主要标志就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就对网络的安全性要求非常高。所以互联网科技创新要解决的问题就在此,每个企业各个领域的需求都不一致,怎么根据个性需要提供个性服务,挑战非常大。”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认为,江苏是经济大省,制造业非常发达,制造业从中低端到高端发展,非常需要数字经济的支撑,生产型互联网就是为企业和行业基础设施服务。

  刘韵洁表示,当前产业互联网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全球发达国家开始扭转“重金融、轻工业”的思维,纷纷制定国家级战略,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抢占发展制高点,如美国“工业互联网”战略、德国“工业4.0”、英国“英国制造2050”和日本“机器人新战略”,我国也提出“工业4.0”“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目的就是为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刘韵洁说,过去互联网没有大脑,即操作系统,现在我们有了,但是这个大脑的智慧还不够,需要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和网络深度结合起来。未来网络是国民经济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将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价值。

  听了娄书记的报告后,刘韵洁表示感触很深,江苏省很多工业指标位于全国第一,但发展潜力还很大,娄书记的报告从更高的角度对江苏省的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提出要求,现在正值全球变革时期,数字经济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促使整个互联网体系提升和升级改造,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首先企业本身要自主创新,解决自己行业的问题。再从网络和数字经济的角度,促使企业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变,需要新一代的网络技术,即更安全更快捷更便宜的网络为企业提供服务。

  最让刘韵洁感动的,是会上娄书记为网络通信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揭牌,这标志着江苏省委省政府对网络通信的重视,他说,将按照娄书记的指示努力做到实处。娄书记讲话中还提到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人才,刘韵洁非常赞同为人才提供创新环境,很多青年科学家都期待有机会和舞台展示自己,发挥自己的才智,如果有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政策,青年科学家的积极性将更高。

  (受访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