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每个人身体里都沉睡着一个天才
2018-08-28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川  
1
听新闻

  这是一个普通的秋天,麻雀依然在窗外聒噪,细尘依然在光线下飞舞,只是因为有了一些感情承载,有了那些年的寒窗苦读和砥砺求索,有了那些年的荆棘满怀和风霜雪雨,一切好像又不太一样。

  这是一个特殊的秋天,因为这是一段旅程的结束,也是人生的另一次出发。今天,我们即将面对不同的人生岔路口。大学第一课,我们谈选择。

  人生就是选择。有时候是主动选择,有时候是被动选择。最开始往往是被动选择,比如你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遇到什么样的老师,结识什么样的朋友,等等。这些伴随着我们出生成长就已经设定好的选项构成了我们的起点。

  选项重要么?重要。但是,没那么重要。人生不是数学,不是说前面的几个选项和数字定好了,后面通过加减乘除就可以得出数据和结论。如果选项确定,就意味着结果的确定,那么人生就实在太过无趣了。

  人生更像化学,不是加减乘除,而是融会贯通,会用到各种试剂,会经过各种萃取、分离、脱水、沉淀、溶解和滴定,会发生各种化学反应,不经意间给生活添加一点小元素,也许就能催化出一个大未来。

  人生的魅力就在于我们能够创造不同。就像世界杯,其实我们早就清楚了每一个球队的球员身价、实力数据和能力指数,但是我们依然知道结果无法确定。球员的选项确定,还需要团结,需要意志,需要投入,需要协作,需要战术。世界杯就像人生,永远有冷门,永远有期待,永远有看头。

  虽然都是开启大学生涯,但是大家的心情并不一样。不会所有人都一脸欢欣鼓舞。你看这个学校不是我首选的,这个专业好像是个冷门,我是被调剂过来的,自己又不喜欢,专业又不好,听说找工作也不好找……似乎看到开头就猜到了结尾,似乎还没开始就已经预料到了失败。

  千万不要说失败。人生其实没有失败,唯一的区别只是我们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有的道路走的人多,于是我们往往觉得安心和正确,有的道路走的人少,于是我们觉得恐慌和焦虑。

  其实,所谓正确只有一种,就是适合,或者让自己适合。所有的人生历程和未来发展都取决于个人的选择,是不是适合?是不是喜欢?有没有兴趣?能不能改变?

  大学就是选择,就是寻找,就是发现。大学就是选择生活赋予自己的机会,寻找生命拥有的更多可能,发现自己未被发掘的天分。在这里,我们开始拥有了主动选择的可能,包括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培养什么样的兴趣,阅读什么样的书籍,设定什么样的目标,等等。

  其实每个人都是镶嵌着美玉的石头,这块美玉就是你的天分,我们在这个世界行走,终极目标就是找到这块美玉并且把它发扬光大。什么是天分?天分就是你的潜质,天分就是你生命拥有更多美好的可能性,天分就是你不必费太多力气就能找到的存在感以及核心竞争力。

  很久以来,我一直坚持一个理念,每个人身体里都沉睡着一个天才。只不过我们经常忘了去唤醒这个天才,忘了去挖掘和试探自己的天分。因为我们眼睛里一直看着别人,因为我们心里一直想着从众。从众是安全的,可惜从众往往也是懦弱的。成长永远不嫌迟,起步永远不嫌晚。不妨一起努力,不妨从大学开始,认识自己,超越自己,成就你我的独一无二。

  说到选择,就必须说独立。在这个世界上行走,保持独立挺难的,无论是经济独立,思想独立,还是“金鸡独立”。因为独立往往意味着做自己,自己做。独立往往意味着不能依赖别人,不能跟随别人。

  但是很多人学不会。毕竟,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了从众,习惯了跟随,习惯了把决定的权利、判断的权利、辨别的权利交给别人,如果凡事靠自己,会本能地慌乱。我们最开始是需要辅助的,就像学自行车,需要人在旁边扶一扶,帮一帮,但是不能一直这么扶着,要撒手,撒手才能自己走,撒手才能走得快,撒手也才能走得远。

  其实,真实的未来只有一种,就是你选择以及你定义的那一种。恺撒有言: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其实,未来不过是人生里一段普通的旅程,之所以更值得用心,之所以能赢得关注,不过是因为这里的风景更多,这里的风景更好。这里的精彩属于你自己。祝福你,期待你!

  (作者为十九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