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着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2018-08-28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谢志成  
1
听新闻

  声 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不仅是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形势变化、抢占全球制造业竞争话语权和制高点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保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关于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的部署要求,必须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为重要抓手,增强关键技术控制力、产业集群带动力、产业链条整合力、信息化引领力和行业标准主导力,为建设制造强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

  推动企业创新突破,增强关键技术控制力。掌握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是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核心标志。一是支持企业实施卡脖子技术(装备)攻关。鼓励引导江苏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工业强基、重大短板装备等重大工程和技术攻关计划,承担关键技术攻关任务,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基础材料、装备、工艺和零部件。结合江苏产业发展实际,聚焦关键性、前沿性产业领域,提出对重点产业发展有推动作用、需重点突破的卡脖子技术(装备)清单,支持创新能力强、创新创业意愿高的龙头企业承担技术(装备)任务、取得突破。二是鼓励建设新型研发载体。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企业研发机构,开展企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主体,采取政府支持、股权合作、成果共享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构建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实施共性技术攻关。注重培育多种类型的创新成果转化专业机构,提高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转换效率,为企业提供创新研发服务。三是加快自主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更大力度推动省内市场开放,在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中,优先采购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对应用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省内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建立新材料、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等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机制。四是推动军民融合创新。鼓励引导各类军工企业及研究院所,遵循市场化规律,建设高水平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实现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构建产业生态网络,增强产业集群带动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是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现实路径。一是打造高水平产业集聚区。依托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产业示范基地等各类产业集聚载体,以“一特三提升”(打造特色创新集群、着力提升土地产出率、着力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着力提升智能制造普及率)为抓手,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二是促进“制造+服务”融合发展。推广服务型制造模式,引导制造企业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转变,推动制造企业向高附加值环节延伸。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集聚发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三是培育集群发展促进组织。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等社会化主体,创新产业发展组织方式,培育新型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形成组织共治的集群发展模式。支持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委托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承担集群发展管理职能,重点开展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行业交流、市场拓展、构建专利池等服务,营造创新发展良好生态和环境。

  促进强链补链固链,增强产业链条整合力。完善产业链并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是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必然要求。一是做强产业链龙头企业。以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聚焦规模优势明显、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尤其是终端产品和整机企业,实施百企引航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智能化改造、创新平台建设、高端并购等,持续提升龙头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和产业链带动力。二是加强上下游协作配套。引导各地聚焦优势主导产业,围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推动强链补链固链。聚焦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千企升级培育计划,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隐形冠军。三是推动产业链并购重组。重点支持省内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开展高端并购重组,以拥有促可控,通过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引进消化吸收促进再创新能力提升,不断提高产业自主可控力和整体竞争力。

  打造智造江苏品牌,增强信息化引领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重要任务。一是推动大规模技术改造。加快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提升现有装备的可接入水平和装备间数据交互能力,推动研发设计协同化、生产管控集成化,加快生产设备、装备的互联互通。实施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升现有装备的加工效率、生产精度和控制水平。二是推行智能制造模式。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分类创建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支持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智能化改造,建设示范智能工厂。面向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专业性强、行业特色明显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商。鼓励企业探索推广离散型、流程型、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网络协同制造等智能制造新模式。高水平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提升江苏智能制造的影响力。三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专项行动、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企业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和向云端迁移,培育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鼓励集群龙头企业与知名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若干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努力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实施“互联网+小微企业”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低成本、快速化形成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能力。

  着力建设先进制造标准体系,增强标准主导力。建立制造业领航标准体系是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的基础保障。一是实施标准领航工程。实施新产业、新动能标准领航工程,围绕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细分行业领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制定领先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领航标准。探索建立新兴产业地方标准制修订直通车制度,增强江苏标准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发展的适应性。二是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以传统产业为重点,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为标杆,建立对标达标提标机制,以标准提档升级助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推动我省优势、特色技术标准成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三是助推江苏制造品质提升。聚焦装备制造、消费品等重点产业领域,找准质量差距,鼓励、引领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做强自主知名品牌,推动江苏制造向优质制造升级。

  (作者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