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知道吗|科学告诉你: 爱情也有“公式”
2018-08-22 07:1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这个七夕过得好吗?许多人都说,爱情没有标准答案,缘分往往系于一念之间。然而科学家却发现,爱情有“公式”。

  为什么谈恋爱到后来会累觉不爱?

  许多恋爱中的情侣都有这样的感受:谈着谈着恋爱慢慢觉得好累,最后累到无法再爱,于是分手。这是为什么呢?是巧合是偶然?

  谈恋爱是两个人慢慢融合、相互适应,逐渐发展为稳态的过程。我们可以将这个过程抽象为两个子系统的融合。任何一对情侣的结合都不可能是完美互补、相得益彰的,也就是说,这两个子系统在融合的过程中,不可能维持自身状态的不变,而是会适应彼此,逐渐达到一个新的稳态。

  这是一个从无序到有序、从混乱到稳定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恋爱其实是一个熵减过程,其宏观表现包括:男生变得会收拾房间更注意卫生了,女生变得更加精致充满魅力了,两个人从陌生变得越来越熟悉了(信息熵减少)……

  在物理中,热力学第二定律可以表述为:一个孤立系统的熵永不可能自发减少,熵在可逆过程中不变,在不可逆过程中增加。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熵增原理”。

  我们分析过,恋爱是一个熵减过程,于是可以得出结论:恋爱系统不是孤立系统,要想让该系统朝着稳定有序的方向发展,就必须从外界向系统内提供能量。这就要求恋爱中的至少一方要不断汲取外界的能量然后注入到系统之中。

  比如,为了维持信息熵的稳定,你们可能每天都得打电话、聊微信、互道晚安,以此获取信息,增加彼此的熟悉感;为了保持新鲜感,你们需要经常设计一些浪漫的惊喜,制造一些温馨的氛围;为了维持系统的有序,你们可能需要放弃自己原有的一些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去适应对方的生活节奏,融入到彼此的圈子,以此让系统达到有序一致;钱也可以看作一种能量,有时为了维持恋爱系统的问题,你还必须把这种特殊的能量注入进去……

  以上种种说明,要维持恋爱关系的稳定,双方都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否则恋爱系统一旦与外部隔绝成为孤立系统,根据热力学定律,熵一定会自发增大,导致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白费。

  这就是为什么谈恋爱会很累的原因,一旦你无法再有精力将外界吸取的能量注入到恋爱系统之中,你就会感到累觉不爱,进而分手。

  这说明了什么呢?熵增是无外力影响下自然的发展趋势,而谈恋爱则是人们通过消耗外界的能量来抵消这种熵增的影响。什么是大势所趋、什么是逆流而行你现在明白了吧。

  为什么异地恋很容易分手?

  有过异地恋经历的情侣一定感受过两人天各一方的煎熬,甚至无数次动过放弃的念头。为什么异地恋的感情很容易崩溃呢?

  异地感情衰减定律:恋爱引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感情随距离的增加呈反比例衰减。

  我们知道,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两个人从相识相知到坠入爱河,这个过程中彼此的生活轨迹都发生了变化,所以其中一定是受到了某种作用力,致使两个人相互吸引,最终走到一起。

  这是不是和万有引力同出一辙?彼此通过自身的魅力,成功吸引捕获到了对方。

  在恋爱系统中,我们可以建立如下恋爱引力模型:

  其中,G:恋爱常量,是一个常数;r:两个人的距离;M、m:综合素质指标,是一个人各方面的定量刻画;ρ:契合系数,与两个人默契程度以及各自的综合素质指标分布有关。

  同万有引力一样,恋爱引力也与两个人的距离平方成反比。随着距离变大,两个人之间相互吸引的引力也随之衰减。这一点其实很直观也非常好理解: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对身边熟悉的人产生好感,每一次邂逅和接触都可能增加彼此的吸引力,而远隔千里的人我们就很难吸引彼此。

  看完不禁丧气?别着急埋怨爱情,换个角度想,数学告诉我们:1.遇见合适的人不容易,所以一旦遇到了一定要珍惜;2.爱情需要两个人的付出去经营(给系统充能);3.如果距离太远,我们可以增加自身综合吸引力(M或m),多打电话多发视频(信息参数rho);4.尽快结束恋爱关系——早点结婚。

  (整理自中科院物理所公号)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