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年创业精锐为科技新时代赋能
2018-08-15 0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 甜  
1
听新闻

  颠覆20多年传统行业标准、多项技术指标世界第一、完成数千万Pre A轮融资……这些骄人成绩均出自一个创建不足两年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图鸭,员工只有30人,年龄都在30岁以下,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

  技术部成员中,有8名博士7名硕士,共计拥有发明专利80余项、发表国际论文80余篇。“深度学习视频压缩技术是一项高水平的综合性技术,需要的是一支悟性、创造力和学习力都很强大的团队。” 图鸭科技联合创始人刘骏说,“年轻且优秀”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精锐们最骄傲的优势。

  2016年12月,南京大学毕业生武俊敏和刘骏创立图鸭科技,专注于图像、视频压缩领域,基于人工智能算法为企业节约视频的存储和带宽成本。今年7月,图鸭团队“人工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在第四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以330分夺冠,入围国赛。

  在校期间,不安分的刘骏就铆着一股创业劲——立足于3D打印技术的“3D创艺中心”、对接考研师生的在线教育平台“零和一学院”……每一个双创项目都闪烁着创意和商机,可惜精力的有限、经验的不足加上与合伙人思路的分歧,这些项目均以失败告终。然而,在互联网创业公司实习的两段经历,启发了刘骏立足视频领域的创业想法。

  图鸭科技的CEO武俊敏曾是掌赢科技首席科学家,带领Simple Eye Lab成功商业化表情迁移算法和美颜算法,其美颜算法比美图秀秀早一年,个人专利70余项。“5G时代带来更大的视频量和更多的存储需求,而基础的光纤网络设备并没有太多的改进,因此对于整套视频解决方案的要求也会更大。”武俊敏的这一认识与刘骏不谋而合。2016年10月,武俊敏和刘骏一拍即合,决定自主研发推出视频存储和云压缩解决方案——图鸭科技。

  “虽然在掌赢科技积累了许多关于人脸美化和表情迁移的技术,但图像压缩是通过损失较少的比特存储空间或不损耗比特,来表示原来的像素矩阵,其使用的算法种类更多也更加复杂。”作为技术负责人,武俊敏从视频特效转向新的视频压缩方向,这个新方向要困难得多。“图像压缩技术已经存在20多年,技术不断地推进,导致其技术门槛越来越高。”他请教了许多师兄和前辈,一起研究图像压缩的算法。

  作为全世界最早提出深度学习视频压缩的图鸭团队,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超越了传统视频压缩算法。目前,该算法可实现图片压缩率在相同画质(MOS、MS-SSIM)下比 JPEG 提升300%,同时峰值内存仅为图片大小三倍;云平台支持百万级别企业接入;支持亿级个人会员数据存储和百万人同时在线。在2018年国际压缩算法大赛上,图鸭科技更是以MOS、MS-SSIM双项第一的成绩正面击败Facebook、中兴通讯、腾讯科技等国内外名企,拿到中国企业在该项赛事上取得的历史最高名次。2018年4月,图鸭科技的图像视频压缩技术首次投入市场,半年内订单金额就达到600万。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以及智慧城市的政策要求,多媒体数据将迎来又一次量的飞跃。年轻的图鸭团队,将从底层技术促进大数据的发展,为科技新时代赋能。本报记者 王 甜

标签:图鸭;视频;图鸭科技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