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加快发展江苏数字经济
2018-08-14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钱志新  
1
听新闻

  江苏“两聚一高”新战略,聚力创新的聚力点应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高数字经济在发展中的首位度。通过数字新技术重构实体经济,汇入更多智能,实现实体经济的新升级。通过培育数字化发展新动能,着力提高数字经济规模占总体经济规模的比重,到 2020 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占总体经济规模的比重(iGDP)达到 50%水平,数字经济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全面提升生产力水平,提高经济质量,把数字经济推进江苏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作用发挥充分。

  主导方向。数字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智能经济,制高点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态系统的构建要以智能化为主导方向,突出智能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是今后 5-10 年经济社会发展强大的驱动力,江苏必须牢牢抓紧这个战略重点,倾全省之力领先发展人工智能。

  生态结构。数字经济生态结构概括起来就是“一大二化四个基础”。“一大”就是建立智能数字大脑。数字大脑用以存储、管理、保护数字经济的基础海量数据,其顶层为省、市两级数字大脑,其功能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开发政府数据资源,实现对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应用与保护。“二化”就是智能产业化和产业智能化。智能产业化包括智能硬件、智能软件和智能服务;产业智能化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服务业、智能农村、智能城市等,是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的融合,重构传统经济。“四个基础”就是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是数字经济产生发展的动力,是打造高端数字产品,并最终应用于实体经济,使其跨越升级的重要支撑。

  产业布局。各地区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优势,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风口”,大跨度向以数字为基的新实体经济“换道”,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方面定好位,谋求奇迹的产生。南京可在现有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优势基础上,重点发展云计算平台以及工业控制软件、研发设计软件、数据分析软件等高端服务软件。苏州可继续扩大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探索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软硬件终端和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无锡可发挥出物联网及芯片产业的优势,把物联网产业这个龙头高高扬起。常州可加强机器人伺服系统、控制系统以及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谋求智能制造方面的飞跃性突破。

  生态机制。首先,数字经济生态内各要素要充分流动交互。新一代数字技术使得知识、技术、人才以及资本的交互成本大大降低,以往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了极大缓解,江苏应构建价值共享机制,搭建共享平台,打破行政、板块等制约,使各要素充分碰撞,提升江苏数字经济整体活力。其次,数字经济各产业间要跨界融合,形成协同效应。产业间的交互协同是资源高效运作以及创新的重要来源,数字经济是产业跨界融合的重要基础和动能,平台型企业跨界融合发展已呈明显态势。江苏要高度重视培育本土平台企业,可以通过设立产业组织联盟、开展企业领导跨界走访、引导本地上市企业跨界并购创新型企业等方式加强产业间的交互协同,实现数字经济平台质的跨越。再次,江苏各市间要开放合作发展,形成整体效应。江苏各市产业特色、基础优势各有不同,盲目多向发展只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与错配,各市应基于本地产业优势,重点突破,沿着数字经济生态链深耕,互补发展,形成整体协同效应。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江苏沿海发展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

标签:数字经济;智能;实体经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