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解放思想,在“交汇”点上做华章
2018-08-14 07: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文飙  
1
听新闻

  姜堰地处苏中之中,是泰州市东门户,位于泰州、南通、盐城三市交界处,南倚扬子江城市群、北邻江淮生态经济区,是一个拥有诸多“交汇”特点的潜力新城。我们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在“交汇”点上因势利导、靶向发力,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40年的改革开放,姜堰抢抓改革机遇,以开放的心态汇聚各类资源,实现了由农业大县向新型工业城市的迈进。一是市场资源的“交汇”加速了产业现代化进程。坚持以市场为取向,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办乡镇工业,积极引进外来资本、项目、技术,以双登集团、苏中药业、太平洋精锻、曙光集团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脱颖而出,形成了以新能源、石油装备、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医药化工等为特色的工业产业体系。二是城乡资源的“交汇”加速了新型城镇化进程。姜堰的城市发展经历了两次跃升,1994年撤县设市,城市建设步伐开始加快,小城镇建设和村镇建设得到重视和加强;2012年撤市设区,泰姜发展加快融合,交通路网加速畅通,城市功能加速提升,良好的市容市貌、便利的生活条件吸引了更多人口向城镇转移。三是社会资源的“交汇”加速了生活小康化进程。人民生活不断攀升,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490元、154元提高到2017年的40167元、19208元,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8%以上,60周岁以上年老人员基础养老金、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尊老金实现全覆盖、行政村通达公交全覆盖、接通长江水全覆盖,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全省领先。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姜堰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是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只有始终不渝地推进思想解放、与时俱进,才能科学认识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正确应对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准确把握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坚持系统思维,立足高质量要求,把握“交汇点”特征,明晰了“省内学海安、省外学上虞”的目标追求,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姜堰全力争先赶超、全面建成小康。一是构建“一城三区”,带动区域整体联动。分类打造主城区、工业集中区、溱湖生态经济区、通南经济发展区“一城三区”,通过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形成区域联动。主城区以泰姜融合为导向,注重品质提升、有机更新,打造更宜居、更文明、更生态的精致城市。中部工业集中区着力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积极引入优质工业增量,做优做强实体经济。通南经济发展区以农业改革为动力,发展高效农业、精细农业,加快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步伐。溱湖生态经济区以特色为抓手,深入挖掘生态优势,导入高端医疗资源,把生态环境优势转换为生态经济优势。二是实施“三大战略”,推动产业协调发展。把产业发展、产业联动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突破口,大力实施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环境立区三大战略,突出招商引才局的主体作用,明晰新能源、机械制造以及大健康、电子信息“2+2”产业方向,推行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有机融合。新能源产业以新材料为支撑,以双登集团、中来光伏等企业为代表,发展高效光伏,培育锂电池上中下游及应用;机械制造以智能制造为方向,以太平洋精锻科技、曙光集团为代表,借助现代技术改造传统机械制造业;大健康产业重点,依托全国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致力导入高端医疗资源;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华芯半导体、易华录华东数据湖等项目,重点发展半导体、光储存等新兴行业。同时,加快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注重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有机结合,推动“接二连三”,打造“第六产业”,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极,通过三次产业同频共振,充分彰显均衡发展的特质。三是紧扣“三大定位”,持续放大城市品牌。持续放大生态品牌,统筹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管理,严格控制生态红线、城市边界线、耕地保护线,积极推动城市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转变,打造“生活精致的田园新城”。持续放大教育品牌,充分利用姜堰走出去的专家、院士、学者等资源,加强与大院大所产学研合作,建实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石墨烯研究院等平台,促进人才引进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打造“科教先进的创新乐土”。持续放大旅游品牌,以国家5A级溱湖度假区为核心,结合周边小杨、河横、湖南等特色田园乡村,做足“水”的文章,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休闲康养的旅游胜地”。

  (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书记)

标签:姜堰;生态经济区;发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