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前沿】南京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系教授黄贤金: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研究显示度提升
2018-08-07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记者:生态文明已成为理论界的研究热点。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今年上半年有哪些理论热点?

  黄贤金: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是新时代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使人民对新鲜空气、清洁水、良好环境质量的需要难以得到完全满足。主要是:从经济发展方式来看,长期处于价值链分工的低端使得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较高;从区域来看,不同区域在资源开发、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等方面的差异性较大;从转型机制来看,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据此,今年上半年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主要的理论热点有:重大生态文明政策或制度的实施绩效、绿色发展目标及其评价体系、绿色发展方式转型、绿色转型机制、重大战略空间的绿色发展战略等。

  记者:围绕这些理论热点,您进行了哪些方面的研究?

  黄贤金:结合绿色转型与机制创新的新时代需求,针对十九大所提出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建设,开展了支撑美丽中国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研究;针对长江生态大保护的需要,开展了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可持续承载研究;针对河长制和湖长制制度实施,开展了河湖流域化管理机制的研究,为完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促进长江生态大保护以及河长和湖长制实施、推进绿色发展转型提供了积极借鉴。

  记者:围绕您关注的理论热点,目前主要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还将在哪些方面开展工作?

  黄贤金:一是构建支撑美丽中国的国土用途管制制度。国土空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载体,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以及“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因此,美丽中国这一人与自然和谐的空间图景,需要通过协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关系,实施更严格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加以实现。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需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构建以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为基本特征的自然资源管理体系;二是构筑以秩序国土为发展导向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三是构架以资源环境权益为主要依托的绿色发展共享机制;四是构营自然资本增值的生态富民机制,从而以国土空间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

  二是探索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可持续承载实现路径。长江经济带以仅占全国1/5 的土地,承载了全国2/5以上的人口,贡献了2/5以上的GDP,是我国区域一体化发展中重要的增长极。受自然基础、地理区位以及政策条件等多方面要素的影响,长江经济带内部的资源环境基底及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有较大差异,上下游区域建设用地扩张速度和规模出现两极分化,局部地区资源环境面临严重考验。

  基于此,建议借鉴水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国土开发强度总量约束机制;明确各区域国土开发强度“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尝试建立长江经济带开发权平衡制度,推动形成上中下游省(市)之间的国土开发补偿机制,引导长江经济带流域的空间均衡发展。

  三是创新河(湖)长制背景下的河湖流域化管理新机制。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的背景下,传统的工程管理、点线管理、直接管理、部门执法的河流管理模式业已难以适应流域创新管理的新要求,需要以河湖流域化管理为目标,实现工程管理向资源管理转变、点线管理向流域管理转变、直接管理向监管管理转变、部门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全面推进全省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因此,需要结合河(湖)流域特征,按照流域水系划分、建立流域联席会议制度,促进河湖流域化管理体制机制的形成,从而形成管理边界明确、职责统一行使、资源利用高效、生态河湖健康的河湖流域化管理体制。本报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