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政声】聚焦“三大明星城市” 擦亮高新特色名片
2018-08-07 07:2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斌  
1
听新闻

  学思用

  常州高新区应创新而生、因改革而强。26年来,我们积极抢抓战略机遇、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矢志不渝冲锋在常州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通过一代又一代高新区人的不懈努力,我们以占全市12%的土地、14%的人口,贡献了全市20%的经济总量、21.5%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7.5%的实际到账外资和37%的进出口总额,成为常州名副其实的发展金北翼和开放主阵地。面对省委省政府对常州成为高质量发展“一面旗帜”的殷切期望,面对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面对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建设三大明星城市”的战略部署,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面对生态、环保、土地、资金的瓶颈制约,面对产业特色不鲜明、创新动力不足的现实困境,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我们深刻感受到,常州高新区已经到了爬坡过坎、转型出关的紧要关口,也到了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机遇风口。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以全市三大明星城市建设为指引,以工业明星城市建设强壮筋骨,以旅游明星城市建设提升颜值,以管理明星城市建设彰显气质,全方位打造十张全国有影响、苏南有特色的常高新城市名片。

  在工业明星城市方面:一是打造高端产业新名片。围绕“两特三新”产业再聚焦,立足基础,放大优势,致力打造“光伏名城、东方碳谷”。以打造“光伏名城”为目标,发挥天合光能全球行业龙头引领带动作用,集聚全球光伏新能源产业优势资源,进一步聚焦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以建设国家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为核心驱动,引领全球光伏智慧能源体系和标准建设。以打造“东方碳谷”为目标,更加聚焦碳纤维制备及应用两大重点,发挥中简科技“源头型”技术创新和对下游产业链的牵引优势,以及康得复材、宏发纵横等企业的市场应用领域优势,牵头建设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区域性产业创新中心和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二是打造科创中心新名片。依托高新区现有的产业基础,主动瞄准科技创新前沿,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脉搏,吸引一批科技型龙头企业入驻;密切关注国家正在布局的和阿里、腾讯、华为等行业巨头正在发展的产业重点与方向,主动寻求合作机遇;突出新兴产业的战略性空间,集中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北斗应用等新兴产业,强化针对性招引。三是打造特色金融新名片。围绕建设常州乃至沪宁线产业金融、科技金融资源的差别化集聚区和区域性科技金融中心的目标定位,我们将全力打造集聚金融资源的强磁场,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能量场,打造引领资本运作的竞技场。四是打造枢纽经济新名片。我们将围绕打造辐射扬子江城市群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中心、对接“一带一路”的苏南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和跨江融合中轴崛起城市门户的奋斗目标,全面推进综合港务区加快建设。

  在旅游明星城市方面:一是打造品牌旅游新名片。放大环球恐龙城、江南环球港、新龙生态林、孟河小黄山四大关键节点的旅游辐射功能。二是打造运河文化新名片。依托古运河串联奔牛、孟河两大古镇,构建以“古镇古桥古运河、名医名士名村落”为独特风貌的新北运河文化带,打造现代古典比翼齐飞、新风古韵交相辉映、运河长江文化交融的现代江南水乡。三是打造“旅游+”新名片。实施“旅游+”服务业全链条发展战略,整合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文旅商、康养健”等服务业态,串联环球恐龙城、奥体中心、文化广场、大剧院、博物馆、万达广场、江南环球港等都市文博演艺商贸旅游资源,将都市休闲旅游与城市公共空间有机融合,全面提升都市旅游核心吸引力。

  在管理明星城市方面:一是打造产城融合新名片。对标雄安新区、钱江新城,全力打造常州高铁新城。整合新龙商务区、龙虎塘街道光伏产业园等资源,打造以研发为主导产业、新型研发机构集聚的常州产城融合副中心,实现跨区域组团发展新格局。按照“区域之核”“未来之城”的思路,勾画和塑造全新的区域功能和形象,在区域主体功能、特色功能以及在智能化、网络化基础设施和“智慧城市”建设上探索新路。全力打造以高铁北站为核心的“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全力打造新龙湖环湖商务圈,全力打造以文化馆、档案馆、新能源展示馆、人防科普馆为主体的科普文化中心,形成有地域特色的文化集聚地。二是打造集成改革新名片。集成改革以“三六九”为总框架:紧盯三大领域,即行政管理体制、经济发展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三大领域;突出“放管服”“六个一”目标,即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中心管指挥、一个网络管服务、一个平台管信用;配套实施九项特色改革,推动全区改革工作系统集成。三是打造长江保护新名片。常州高新区是常州唯一沿江区,保护长江当仁不让、义不容辞。我们将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担当,聚力精准治理,聚力关停并转,聚力生态建设,全力筑牢长江绿色生态屏障,努力建设长江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作者为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