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光伏板的“大能量”
2018-07-31 11:01:00  来源:青海新闻网  
1
听新闻

  蓝天白云下,苍茫的戈壁滩上,“生长”着大片大片的光伏板。他们面朝南方,微微昂头,接受太阳的光辉,在炎炎烈日的烘烤下,正源源不断地释放着绿色能源。

  7月26日,“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格尔木市光伏园区,在昔日的不毛之地上,坐落着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光伏电站。据负责人介绍,电站厂址海拔2800m左右,厂区占地面积214平方千米。电站目前装机690兆瓦,全部利用国有荒漠化土地分六期建成,已全部投入发电。设计年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随着电站的规模不断扩大,格尔木光伏电站率先采用了4G无线系统,在三期电站、四期电站采用4G网络为主的智能光伏电站建设,实现了“集中运行、远程诊断实时维护”,改变了光伏电站传统运维模式,显著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营管理效率。目前,格尔木光伏电站已累计发电达42.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21万吨。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光伏电站只是青海众多新能源产业中的一个缩影。青海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涉及两群三带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青藏高原的生态屏障,对我国生态安全屏障的构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支撑作用。作为我国清洁能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青海省不断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规模优势。

  格尔木位于青海省西部、地处荒漠戈壁柴达木盆地腹地,气候恶劣,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但是,格尔木是太阳能资源的富集区,光伏等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迅速,为格尔木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记者从格尔木市能源局了解到,作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格尔木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着力建设国家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创建清洁能源转型示范省”的目标,以能源项目建设为着力点,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创新能源体制机制,着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能源绿色发展,为实现格尔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建成国家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及国家清洁能源发电基地。

  青海清洁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具有建设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优越条件。从水电来看,青海是黄河、长江、澜沧江等的发源地,水能资源丰富,水电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从太阳能发电来看,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全省可利用荒漠面积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30亿千瓦;从风电来看,柴达木盆地风能资源丰富,风电技术可开发量7500万千瓦。

  近年来,青海省立足丰富的能源资源优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创建全国清洁能源示范省为牵引,稳步建设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相继建成全国首座规模化储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群和全球最大的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电站,光伏电站以平均每年100万千瓦的速度有序增长,年均增速达58%,太阳能开发利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