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察尔汗盐湖:“工业+旅游” 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2018-07-25 20:26:00  来源:青海新闻网  
1
听新闻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天朗气清,在水天交融的湖面上,一艘艘现代化的采盐船正在湖面上缓缓游动作业……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7月25日,“大美青海·梦幻察尔汗——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来到这块宝地,实地采访参观该盐湖旅游业发展情况。

  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镜子一样的湖面之下,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钠、镁、钾、锂储量均居中国之首。多年来,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的发展,让察尔汗盐化工业实现了高效利用、绿色生产的梦想,也让察尔汗盐湖化工产业成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最具特色和潜力的产业。

  察尔汗盐湖不仅资源储量丰沛,而且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多彩盐田、神奇盐花、万丈盐桥……走进盐湖,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让人流连忘返,而蓝天、碧水、白盐组成的天然美景,让人惊奇之余更让人敬畏!守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长期以来多是游客自发性进入察尔汗盐湖观光游览,究其原因是基础设施状况,以及景区的可进入性上仍有欠缺,旅游资源并未得到系统开发。改善基础条件,打造盐湖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地域旅游资源对察尔汗盐湖而言势在必行。

  为使察尔汗盐湖旅游业做大做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青海国投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合作,于2017年7月挂牌成立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同时2018年1月格尔木市政府批复了《察尔汗梦幻盐湖旅游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这些都标志着察尔汗盐湖旅游业发展进入了公司化运营时代,服务和管理能力又有新提升。2018年5月9日,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开始开工建设,标志着察尔汗盐湖将成为集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内外独具一格的高原盐湖风光特色景区。

  记者从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以“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发展战略为支撑,以“镁锂钾园、多彩画卷”为主题形象,形成“生态观光+工业文明+互动体验+赛事活动+科技文化”为主体的,集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内外独具一格的高原盐湖风光特色景区。

  该项目规划分三阶段实施,规划期为2018-2030年,总投资约为14亿元。其中一期工程为2018-2020年,总投资额约6亿元,主要项目为盐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察尔汗盐湖博览基地、盐花世界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期工程为2021-2025年,总投资额约为4亿元,主要项目为盐文化体验性、互动性项目、盐湖赛事活动等项目;三期工程为2026-2030年,总投资额约为4亿元,主要项目为工业旅游项目、户外运动品牌建设等内容。

  目前察尔汗盐湖旅游资源开发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开工建设中,重点以打造自然生态观光为主,总投资约为6亿元。完工后将建成游客中心、盐湖博览基地、盐湖博物馆、中心码头、百里水景线、淡水湿地、盐花世界、达布逊湖南码头等游览节点,辅以配套完善的景观、环卫、导视、网络、救援、智能全覆盖等系统,保障游客具有良好的生态观光体验,2018年8月将达到初步开园条件。

  格尔木梦幻盐湖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得顺说,项目将依托盐湖自然生态和工业文明,充分挖掘、整合、利用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以“打造大盐湖、发展大旅游、形成大产业”为目标,突显盐湖文化及其工业文明,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打造柴达木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展示窗口、生态文明建设区的示范平台及青藏线旅游开发的核心支点。

  依托生态、立足文化、充分利用挖掘盐湖特色旅游资源,构建“盐湖+奇境”的梦幻盐湖原生态游览区,这一系列的举措,无不彰显着察尔汗盐湖人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决心和信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旅游产业有望成为察尔汗盐湖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同时也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精神财富和生态财富。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