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六盘山片区脱贫攻坚:一样的神山圣水 不一样的精彩活法
2018-07-18 17:58:00  来源:青海新闻网  
1
听新闻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崔永焘摄影报道)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七里寺景区名气很大,这里的药泉名气更大,还被附会了带有仙气儿的神话和文成公主的传说。诸如“神仙在此打翻了药葫芦,泉水变成治百病的药水泉”“文成公主进藏时身体不适,在此经过服用药水神泉后身轻体健”等等的说法不一而足。长期以来,周边的人们却没有因为神山圣水而过上富足的生活,一些群众辛苦终年仍然勉强糊口。直到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这里的贫困群众依托青山绿水而起的“旅游文章”,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高奏凯歌。

  美丽的七里花海

  众多村民在花海景区务工

  付成才扳着指头给记者算,贫困户只要肯劳动,脱贫致富并不难。

  民和县古鄯镇山庄村就在神山圣水怀抱中,过去的人们除了在串亲戚时提上两罐子药水泉的泉水外,并没有从绿水青山中得到过什么。水是好水,建起了矿泉水厂,列入了水源地,也不好再开发别的项目;山是好山,一到夏天满目清翠除了赏心悦目外也没有为村民带来什么。说起资源,树倒是挺多,你动个树枝试试,早些年河里的沙还可以采,后来讲环保,只留下满河滩的大石头,石头能干什么?农民还是靠种田,可种田又能怎样?辛辛苦苦忙上一年,地里的庄稼打下来的粮食也就刚刚够一家人吃的。勤快人倒是有,缓坡上挖掉石头九牛二虎之力开出荒地来,等不来雨水,或者快要收获了来场冰雹,连种子都收不回来,折腾来折腾去,还不都是一样的普通日子,勤快人都觉得自己活成了笑话!

  白白守着这么好的神山圣水,就这样眼巴巴地等着政府给发救济粮?这里的人们不甘心。看啊,从甘南牧区来的大批群众每年都会来这里住上一个月,每天喝喝药水泉的水,临走还要买来一大箱24瓶装的纯净水,挨个打开盖子倒掉,然后灌满药水泉的泉水带走。假如,每天卖给他们一锅炕土豆、一罐酸奶、一碗酿皮子,一个月下来应该能挣不少钱吧……一顶帐篷一张桌子几把凳子就可以张罗起一个农家乐,何不趁着一年最好的季节,挣他一笔钱!头脑灵活手里有本钱的村民动起来了,挣下钱来了,村民的心又动起来了。

  能人付成才在外打拼多年,颇有商业眼光,一下子就瞅上了山庄村这块宝地。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先后投入4200万元,按667平方米(1亩)耕地每年350元、荒地300元的标准,流转土地60多公顷,打造出一个“七里花海”景区。“花海”当年就能开花,迅速吸引到游客,见效快,也能迅速将乡村旅游发展的理念撒播在群众的头脑中。花海景区从建设到开花,除了大量劳务用工外,村庄的农家乐也规模带动发展起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刺激着村民们致富的野心。不怕穷就怕懒。家门口踏实务工,每天可挣数十元工资;开办农家乐,旅游旺季,也是收入可观;既开不起来农家乐,又不愿意到景区务工,也可以到农家乐帮厨……

  往日卧在墙根晒太阳的懒汉们发现,世道变得不一样了——再没有人跟自己“谝闲传”了。连村子里的老人都不肯闲着,因为年龄太大,进城里打工没人要,就去花海里拔草,一天也挣六七十元。懒汉偏又好面子,去景区务工怕人笑话,悄悄去远处的山林下挖野菜,没想到这挖来的野菜反倒成了宝贝疙瘩,用韧草把野菜扎成小把,农家乐的老板们抢着要,客人点名要吃“无污染的绿色食品”,这不就是嘛!“懒汉”笑着说,昔日的懒汉已经被自己消灭了,正在脱贫的道路“吼掉了”追赶大家,要换个精彩活法与乡亲们一起共同富裕呢。

  面对乡村旅游的火爆崛起,付成才很开心,也把眼光放得更远。全省全域旅游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民和县的旅游景区串了起来,喇家遗址公园、临津古渡、桃花源、大禹故里、永录民俗博物馆等一批经典景区景点连点成线、以线扩面,处处是风景,处处有游客。付成才说,仅2017年,七里花海景区的许多游客就是从甘肃大墩峡返回的旅游大巴带回来的,游客们无不被七里花海所惊艳,也对景区的接待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企业+景区+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古鄯镇山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4人中间,七里花海现已带动发展贫困户19户21人,人均月收入超过2400元。景区带动周边10户农户经营农家乐,4户农户经营小吃摊点。今年,民和县计划投资5000万元,对七里花海景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着力打造融地景公园服务中心、樱花漫游走廊和流泉花海观览区、冰雪山地运动区、药泉民宿度假区、七里滨河休闲区、奇幻儿童游乐区为一体的“一心一廊五区”。

  下一步,七里花海还要把农业观光采摘、冬季滑雪、运动休闲和神泉康养等纳进来。付成才说,到那时,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七里花海才真正是老百姓的聚宝盆。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