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洪泽:做足“三好”文章,现代农业生机勃发
2018-07-18 1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4日,记者在江苏洪泽国瑞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看到,数千亩秧苗绿油油一片,长势喜人,秧田里还有龙虾、鱼、鸭子……“这里便是‘禾采’的家了,即“禾采”牌有机米的种植基地。”面对记者的采访,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侃侃而谈:“我们的基地紧靠白马湖,水好、土好,是有机米生长绝佳之地。一般的稻米生长土地有机质含量只有0.8%-1%,我们基地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已达到6.5%,被专家称为江苏境内稀有的‘东北黑土地’,好水、好土、好环境,才能生长出好大米……”

  洪泽,西依洪泽湖,东挽白马湖,水域面积占55%上,素有“淮上明珠”“鱼米之乡”之美誉。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近年来,洪泽依靠优良的生态和丰富的水资源,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积极打造“好产业”“好产品” “好景观”,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获得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等称号。

  做足“好产品”,打响特色农业品牌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洪泽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了洪泽大米和洪泽湖大闸蟹两个主打品牌。获准认证有机大米产品3个,绿色、无公害食品大米产品12个。推广生态养殖,洪泽湖大闸蟹品质和市场认可度日益提高。同时,该区还打出了螃蟹、白鱼、鮰鱼、鳗鱼、鳜鱼、银鱼、甲鱼、青虾组成的“洪泽湖八鲜”和芡实、荷藕、菱角、莲子、水芹、茭白、荸荠、茨菰组成的“洪泽水八鲜”,特色农产品发展势头迅猛。

  目前,该区创成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1个、江苏省著名商标7枚,农产品“三品”认证253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45个,绿色食品5个,有机食品3个,认定的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基地占耕地、水面比重达94%。

  做足“好产业”,推进农业持续发展

  洪泽区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根本措施来抓,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健康快速发展。

  生态渔业产业全国闻名。全区水产养殖面积10.5万亩,其中河蟹、泥鳅、鳜鱼等名优水产品养殖面积8.5万亩,高效设施渔业总面积3万亩。“洪泽湖大闸蟹”品牌在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估达78亿元,成为带动渔民增收的重点产业。

  绿色稻米产业优势明显。洪泽区是全省乃至全国优质迟熟中粳稻主产区,建成8个万亩高效示范种植基地,优质稻米基地面积40万亩。突出优良食味软米品种“南粳9108”示范推广,南粳9108推广面积达30.8万亩。

  健康园艺产业形成规模。全区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2万亩,占比达25%,是全省高效设施农业生产先进县区。建成江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双孢菇工业化生产基地,年销售食用菌2.6亿元。发展芡实、荷藕、菱角等水生蔬菜面积达7万亩,年产值达2.93亿元。

  做足“好景观”,拓展农业发展空间

  近年来,洪泽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农旅结合步伐,大力发展旅游、休闲、观光、体验农业,积极打造洪泽湖畔现代农业产业带和白马湖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带,初步建成东有白马湖湿地公园、西有古堰湖古堰森林公园、南有三河闸水利风景区、北有洪泽湖荷花荡的生态观光农业体系。

  今年上半年,蒋坝镇成功举办了螺蛳节、岔河镇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禾采插秧文化节、西顺河镇成功举办了牡丹文化节和渔文化节、老子山镇成功举办了龟山民俗文化旅游节,“四方四镇”乡村旅游文化节收到显著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区旅游人数达到191万人次,同比增长15.5%,乡村旅游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力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