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2018-07-17 07:5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高卫东  
1
听新闻

  学思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城建工作,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服务至上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

  以事中事后监管为原则,积极策应“放管服”改革。强化信用约束,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刚性化、协同化。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企业信用信息纳入信贷审批、工程招投标等工作的审批程序,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真正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截至目前,泰州共有85家企业和77名个人被列入限制市场准入企业和从业人员名单。运用科技手段,推动事中事后监管精准化、信息化。积极推进安置房数据平台和房地产市场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房地产市场分析预警系统,实现各业务系统数据共享,并可实时调取、分析房地产行业发展状况,真正做到抓调控、控房价、稳市场、防风险。健全完善机制,推动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长效化。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通过摇号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确保监管执法的科学性、公正性。

  以简化行政处罚为原则,大力倡导人性化执法。转变思路,确立执法就是服务理念。坚决纠正执法就是罚款等错误认识,把群众当家人,把相对人当朋友,换位思考、理解包容。能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不用一般程序处理。能及时整改且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进行罚款的处罚。遇到所谓钉子户,则采取非现场执法方式,减少与当事人的正面冲突,灵活处置。转变方式,落实狠抓源头管控责任。从过去强调末端执法、就事论事,转变成加强源头管控、追根溯源,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比如,让街道社区、小区物业成为巡查督查、移交线索的主体,对拒不整改的及时通报城建监察支队,把很多违法违规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转变角色,创新城建执法和解机制。住宅小区涉及的违规装修等问题,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使邻里之间产生矛盾。为此,我们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公开听证、召开当事人及相关方参加的圆场会等形式,以真诚换真心、以真情促和解。同时,注重全程纪录,强化证据支撑,做到程序简化、证据不减,更容易为当事人接受。

  以网上许可备案为原则,倾心提供“店小二”服务。服务群众需要热情更需要智慧,需要速度更需要温度。全面推行首接负责制,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针对全市1000多家企业需要通过房屋安全鉴定补办两证的需求,我们在全国率先成立“泰房安”专家助企服务团,聘请上海、南京等地51名专家上门服务,为企业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这一举措,盘活企业固定资产30多亿元、实现企业融资近15亿元,至少带动新增就业8500人。全面推行不见面许可,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从5月底开始,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大数据O2O审图新模式,图纸审查全程无纸化,并把审图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节省了建设单位工程图纸、往返物流等大量成本。全面推行一次性办结,变自行办理为全程代办。针对企业反映竣工验收备案系统操作复杂的问题,对非房地产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首次帮办。目前,所有建设单位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只要材料齐全,在4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理完成,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店小二”服务。

  (作者为泰州市住建局局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