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古城插上腾飞的翅膀 长三角资本项目纷至安庆遍地开花
2018-07-06 14:01: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程琦7月4日报道:“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走进了“千年古城、文化之邦、百年省会、戏剧之乡”的安徽安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座皖西南区域的中心城市不仅积极从产业上对接,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是在发展过程中有了不少上海元素。安庆与上海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由上海企业全资投资

  安庆成上海产业转移基地高新技术打破世界垄断

  有一家企业,别看她坐落在皖西南,他们却非常自豪:“在国内能看到光纤、光缆的地方,90%以上用的都是我们的材料。”这是在安庆的大观经济开发区内,一家为高科技制造提供配套材料及特种化学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名为“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令采访团颇为惊叹的是,这家企业的主打产品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树脂和着色油墨两项产品打破了世界垄断,该企业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涂覆树脂和着色油墨生产基地。

  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裴春玲告诉记者,以紫外固化光纤光缆涂覆材料为例,以前同类产品只能依赖进口,价格大概是1000元每升,而现在仅需要80元每升,大大降低了国内光纤的价格。

  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实验室

  媒体记者采访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

  而如此傲人的成就,来自于多年前的一个决策。2007年,上海飞凯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决定用6亿人民全额投资兴建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占地373亩。上海飞凯将生产基地转移至安庆,上海总部只负责研发和销售。裴春玲告诉记者,我们看中的就是安庆的投资环境,“飞凯”所在的安庆大观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就是化工及新材等产业,现已形成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化工材料有绝对优势。

  产业转移的成功定位的“飞凯”迅猛发展。目前,安庆飞凯在国内紫外固化光线涂覆树脂行业已占有了半壁江山,特别是着色油墨更是占据了近90%的市场份额,并已出口韩国、美国、印度等海外市场。

  记者团成员采访安庆筑梦新区

  “取经筑梦”——开辟创新发展新天地

  与大观经济开发遥相呼应的、地处安庆东北部的“筑梦新区”,也有着“上海情节”。

  据悉,为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探索园区发展、产业发展、人才集聚新路径,按照《国务院关于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总体要求,2017年安庆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安庆智慧产业园为基础,全面创新改革,着力打造“筑梦新区”。

  建立一个新的产业园区,该如何运作?安庆市祝梦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查盛生告诉记者,筑梦新区的建立,借鉴了上海市关于“四新”经济的理念,用“保姆式”服务提供最优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安庆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查盛生至今还记得两年前去上海“取经”的经历,他说,那时考察人员来到了浦东张江高科等地进行实地探访,偶然间的机会阅读到了《上海产业和信息发展报告-四新经济》这一本书,其中,上海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等“四新”经济的新思考、新探索与新举措给了“筑梦新区”极大的启发,特别是区县四新经济的发展以及典型案例,在安庆“筑梦新区”得到了借鉴。

  安庆市祝梦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查盛生接受采访

  记者团成员采访安庆筑梦新区

  记者了解到,筑梦新区以“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主攻方向,设立科技孵化区、新业态示范区、总部经济区、金融服务创新区等功能区,推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经济+产业基地”梯级发展新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模式。

  查盛生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把筑梦新区打造成为创新创业新平台、产业引导新基地、经济发展新引擎,努力建成中西部地区创新发展示范区。

  坐落在安庆迎江寺内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的振风塔(图片来自网络)

  长三角项目纷至沓来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如今,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集结号”的吹响,安庆这座皖西南区域的中心城市又将如何与长三角城市联动?

  安庆经济与长三角地区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巨大。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一直是安庆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区域,目前长三角资本项目纷至而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数据显示,近三年安庆在建沪、苏、浙三地项目255个,占总项目数的48.94%。其中上海市项目72个,江苏省项目82个,浙江省项目101个。而255个项目总投资614.44亿元,占全部项目总投资的37.61%。截至今年3月底,总投资484.85亿元,占所有项目投资的36.8%。

  未来,安庆将从产业上对接,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特别是将抓住上海自贸区建设机遇,进一步推进产业接轨,承接产业转移,把安庆建成长三角地区石油化工、装备和机械制造、轻工纺织、新型建材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

  此外,记者了解到,安庆还打算从基础设施建设上对接,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高速公路、城际铁路、航空场站、航运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建成中部连接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