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创| 金陵机器制造局:中国民族 军事工业摇篮
2018-06-27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觅 踪

  金陵机器制造局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外,与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毗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2日,金陵机器制造局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单。

  金陵机器制造局是中国民族工业先驱,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也是中国四大兵工厂之一,素有“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之誉。

  金陵机器制造局诞生于同治四年(1865年),李鸿章由江苏巡抚升任代理两江总督,在聚宝门(今中华门)外扫帚巷东首西天寺的废墟上兴建厂房,开办金陵机器制造局。1888年,金陵机器制造局为中国最先制造出第一门带车轮移动的架退克鲁森式膛炮,声名远扬。

  中法战争后,清廷要整饬各省机器制造局。新任两江总督曾国荃奏准扩充金陵机器制造局,增添了价值约10万两银子的新设备。至此,金陵机器制造局拥有机器厂、熟铁厂、翻砂厂、木工厂、火箭厂、火药厂、水雷厂等工厂,数千工人,是晚清洋务运动中开办较早、规模较大的工厂,其主要产品有枪、炮、弹药、火药、水雷等。

  现金陵机器制造局内除清朝时期遗留下的厂房建筑外,还有民国时期的厂房及办公用房三十多座(间),至今仍在使用着。这些厂房具有西洋风格,人字形屋顶,三角析架,门窗上部为拱形青砖清水墙,坚固宽敞。这批活的历史文物,使金陵机器制造局成为名副其实的近代中国工业建筑的“陈列馆”。2007年,在金陵机器制造局遗址规划建设了“1865创意产业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