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包邮区”新福利:年内一张二维码“扫”遍长三角四城地铁
2018-06-22 13:41: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6月20日报道:全国的首张水电煤支付宝账单诞生在上海,全国拥有最多“码商”的城市也在上海,上海地铁已全线支持用“大都会app”绑定支付宝后扫码过闸,而年内,通过一张二维乘车码,上海的小伙伴就可以“扫”遍长三角四城地下铁,和满口袋的硬币、各类卡票“告别”。

  成立于杭州的科技公司蚂蚁金服总部作为支付宝母公司,与上海联系紧密。今天,“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探访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蚂蚁金服,东方网记者从现场采访获悉,支付宝已于本月与上海地铁、南京地铁、杭州地铁、合肥地铁共同签订合作意向书,实现扫码过闸便民应用的互联互通、跨区结算,最快今年底就将正式开通。

  不仅仅是出行方面,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其实都已经愈来愈依赖"移动支付":出门不带钱包,吃喝玩乐一部手机搞定,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杭州万象城肯德基KPRO餐厅,消费者甚至可以体验“刷脸吃饭”:在自助点餐机点餐后,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1-2秒后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作为全球首个商用的刷脸支付餐厅,这家肯德基不仅赢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不少老年人也很快成为“忠粉”。

  新零售是相对中大型零售企业的尝试,而对于小微商家来说,成为“码商”是他们完成新零售的第一步。“不要钱不要地,一张二维码搞经济”。2017年2月,支付宝推出了低门槛的移动支付产品“收钱码”,让小商家不用买扫码枪等设备,就拥有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入场券,让数以千万计的小商家以支付为基础,享受低门槛、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这些微小商家形象地称自己为“码商”。

  据了解,在长三角这个超大城市群,活跃着全国密度最高的“码商”。截至目前,上海、杭州、苏州的“码商”均超百万,除了上海拥有全国最多的“码商”,杭州和苏州也跻身前十。南京、宁波、合肥等其他长三角城市“码商”也近百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