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单一窗口”到全流程无纸化 “舟山样板”实现通关“零跑腿”
2018-06-22 13:38: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便利口岸通关的“舟山样板”正在全国发挥示范效应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记者王佳妮6月22日报道:标注离港时间,在4份单证前打勾,核对确认信息,用鼠标点击“申报”,2分钟即可完成国际航行船舶出境申报。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化系统试点地区,便利口岸通关的“舟山样板”正在全国发挥示范效应。

  从1113项到371项 “单一窗口”精简三分之二申报事项

  舟山作为典型的海港口岸城市,每年近万艘次国际航行船舶直接进出口岸,平均每天在港国际航行船舶140多艘次。岛城国际船舶代理业务发展的同时,繁杂的报关手续也在与日俱增。

  东方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过去口岸通关需经过4~5套不同申报系统,共需要1113项数据,这其中多项数据有所重复,严重影响口岸通关效率。而伴随着舟山自贸试验区信息化建设基础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到来,口岸通关慢的状况实现质的飞跃。

  “申报数据项由原来的1113项减少到371项,精简压缩三分之二,且大部分申报事项已实现无纸化,今后要‘跑’的窗口就是我们的电脑。”舟山自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企业申报业务基本使用“单一窗口”,其中运输工具申报覆盖率100%,舱单申报覆盖率94.87%,货物申报覆盖率98.91%,超前超额实现了国家口岸办2018年计划实现70%的覆盖率。

  值得一提的是,舟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现已与舟山江海联运中心信息平台的对接,从而进一步降低申报成本,加快实现舟山口岸通关“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从44项到2项 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先行试点

  今5月1日,《关于舟山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的公告》正式予以执行。经国家各相关部委授权,取消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只保留护照、临时入境许可2项证件资料。由此,舟山成为全国首个进出境船舶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口岸。

  “加上港航部门,一次国际船舶的靠港过去需要向5个部门提出申报,仅打印的报关材料平均就达到170页,给每个部门的材料中,船舶信息、船员名单这些基本材料其实都是重复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几乎每天都趴在纸堆中,如今却大为不同。过去,办理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要往返办事窗口8次以上,累计需16小时;现依托“单一窗口”网上申报,全程“零跑腿”、无纸化,最多只需3小时。

  无纸化通关还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一位与外籍船方打了数十年交道的业内人士告诉东方网记者,他对无纸化通关效益作了测算:以一艘日租金15万美元的船舶为例,日停泊费需2万元人民币,如船方节约1天时间,船舶运营效率提升可带来8万美元以上的经济收益。

  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到国内首个进出境船舶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口岸,“舟山样板”已成为全国口岸通关的佼佼者,一座对接国际的自贸之城正迈步而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