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频领域“中国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2018-06-06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孟婧  
1
听新闻

  “中兴事件”后,国人对“中国芯”的企盼变得比以往更加迫切。在扬州仪征经济开发区有一家叫稻源微电子的半导体企业,六年磨一剑,自主研发出Nova超高频芯片。该芯片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还是一颗真正纯粹的“中国芯”,有了这颗“芯”,不用担心“中兴事件”在射频识别及传输芯片领域重演。

  如同钢铁石油是工业时代的粮食,芯片就是信息工业的粮食,同时也是智能设备的神经中枢。“没有这个小小的芯片,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各种电子设备都无法运转。”稻源微电子董事长王彬解释说,就拿一部手机来说,里里外外都有芯片玄机。芯片如此重要,但实际情况是,真正国产化的芯片却少之又少。

  一个芯片,只有芝麻的四分之一大小,为何设计制造如此之难?“可别小看了它,其中的技术含量非常高,自主研发周期非常漫长。”作为一个芯片自主研发的过来人,王彬很有体会。他说,芯片研发是个系统工程,小芯片背后是个大产业链!

  不过,再难也要迎难而上。2010年6月,王彬带着3000万元的产业引导资金和贴息担保贷款,毅然决定带着海归团队和超高频芯片项目回仪征创业。2015年,公司设计了世界上第一颗专业防伪芯片D315,为产品提供全球唯一数字身份码,通过手机无线扫描实现云端查询防伪、互动,开启了防伪“芯”时代。

  为了进一步破解芯片设计难点,王彬又带领他的海归团队多次测试验证,最终在2016年自主研发出第一代Nova超高频芯片,并实现了量产,大大降低了电路功耗和生产成本。

  眼下,“稻源产”芯片产品广泛应用于商品防伪、新零售、机场行李分拣、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产品行销美国、法国等海内外,并与海澜之家、ZARA等商家都有合作。

  王彬希望能在射频识别及射频传输芯片领域全面实现芯片国产化,打造不受国外制约的“中国芯”。“芯片发展方向和路径有很多种,我们的芯片是专注于射频识别领域,未来我们想在这个领域深耕。”在王彬看来,随着物联网技术发展,数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他们的芯片也会得到广泛应用。“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芯片领域不会被外国人‘卡脖子’。”

  作为芯片设计制造领域大咖,王彬表示芯片产业这条路走得不轻松,但他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现在最需要的是赶时间,“国外10年的路我们希望3-5年走完,然后才谈得上跨越”。

  同时,业界有识之士也呼吁,国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能在政策和投资上向芯片研发和制造倾斜,争取在新一轮的龟兔赛跑中冲到前面去,正可谓“你没有掌握技术时是龟,掌握了技术就有条件变兔子。”

  通讯员 孟婧

标签:芯片;王彬;超高频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