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前沿】中国投资进军北海道
2018-06-05 0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投资在北海道太平洋沿岸地区尤其活跃,特别是在苫小牧和钏路两市,这两个城市均有港口。苫小牧市已成为买地和建酒店的主要外国投资目标,这里被视为“综合度假胜地”的理想地点。去年,苫小牧驹泽大学被免费移交给一个中国出资的学校运营方,计划在该地区建一个中国国际学校。自从2011年钏路日中友好协会成立以来,常有中国高级官员造访钏路。该协会派代表参加在东京和札幌等地举行的日中友好协会会议,2016年还在北京开设了一个代表处。与此同时,中国人提出可否在该市开设一个孔子学院,如果该计划顺利推进,那将是北海道第二个孔子学院。

  中国的影响在毗邻钏路的白糠町更为明显。那里的中学把汉语列为二三年级的外语选修课程。同时,市政府为那里的一家中国人办的工厂注入了超过1亿日元补贴。2005年5月,在札幌举行的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研讨会上,一位中国商人讲到要使北海道的人口增加到1000万,几乎是当时人口的两倍。主要办法是邀请外国人到北海道,其中中国人达200万。当时,这个计划看起来荒诞不经,而今天,中国人络绎不绝地来到北海道。中国似乎对在北海道的战略举动是认真对待的。日本《日本时报》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