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观点链接
2018-06-05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文化 田伟  
1
听新闻

  培育构建枢纽 偏好型产业体系

  吴文化

  产业是经济之母。发展枢纽经济,关键在于打造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根据铁路、机场、港口等重要交通枢纽的技术经济特征,结合城市资源禀赋条件和发展目标导向,基于交通与产业的耦合关系甄别筛选出适合城市发展实际的产业目录,利用高质量、低成本的运输服务优势,吸引枢纽经济核心产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加快产业链条化和集聚化发展,打造交通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群。

  在培育路径和方式上,一是可以通过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和技术提升盘活存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可以依托交通枢纽集聚各种资源要素优势,注入增量,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新兴产业。如,成都国际空港产业新城按照立足空港、结合自身、错位竞合的基本原则,着力打造临空型、智慧型和生态型三大新兴产业,重点统筹发展临空偏好性强、全球辐射广、生态涵养好的高科技及高附加值产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

  打造南京枢纽 经济新格局

  田 伟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进入深度调整期,新经济的蓬勃发展使得生产要素尤其是创新要素越来越向综合功能较强的城市集聚,城市功能品质也因此成为增强城市要素集聚能力、加快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决定因素。

  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要聚焦建设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发挥南京近年来大力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取得的新优势,通过优化枢纽型经济联动布局,充分释放南京在科教人才、历史文化、产业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带动城市功能品质整体提升,推进南京成为创新要素集聚高地。一方面,改变空港、海港、高铁三大枢纽经济区“单点发力”的状况,完善三大枢纽经济区之间的联通体系,实现经济、制度、交通功能的匹配协调,促进优势互补、互通互融。另一方面,加强枢纽经济区与城市创新区、商贸金融区、科教文化区以及旅游区等城市重要功能区之间的对接,进一步放大枢纽经济区促进城市经济转型的服务功能。

  (作者为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