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人大战” 如何成为赢家
2018-05-30 07: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 线

  5月16日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计划。这份“历史上最宽松的落户计划”仅运作一天就有30万人排队申请!面对汹涌的人潮,天津相关部门连续三天给“落户计划”打“补丁”,实际上宣告了“零门槛”落户政策的终结。与天津一样,西安、成都等也都在抢人大战中放出大招,然后发觉“苗头不对”再给政策打上补丁……

  这两年,各级政府都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这自然有合理之处,但频繁地“打补丁”也提醒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设计得更加严谨些,应根据自身特色、优势资源、产业结构和当地经济发展需求量体裁衣。既要着眼于当下的“燃眉之急”,更要立足于中长期的发展蓝图,增强人才政策的科学性,提升人才政策的可操作性。

  各地“抢人”政策频出,地方政府爱才引才的精神值得肯定和点赞。但要想把一个地区打造成为人才高地,考验的不仅仅是当地引才的诚意,还包括用才的智慧、育才的良方。与“引才”相比,“用才”对于政府和企业来说或许是更重要的课题。

  一方面,解决好人才的落户、子女上学等“后勤”问题,另一方面,针对引进的人才以“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标准,给个人上升渠道和足够的发展空间,激发他们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持续性。营造一个“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良好人才环境,惟其如此才能够才尽其用,才能够把人才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蓄积能量,产生厚积薄发的效应。胡 波

标签:人大战;赢家;人才;政策;如何;发展;落户;天津;计划;补丁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