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金融:促进科技创新财富化
2018-05-23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明喜  
1
听新闻

  近年来,通过政策的引导、组织的保障,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科技金融结合,为整个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在突破创新创业企业融资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效。

  随着创新国家、科技强国建设的加快,金融对科技创新的作用更加凸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提出新时期科技金融发展的一些新思路。

  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科技革命全面渗透和深入应用的新阶段,“双创”催生了大量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为了适应当前一些信息技术革命和新一代技术的深化,我们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完善科技金融发展新模式,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利于新技术、新产品快速商业化的科技金融生态。

  科技金融也是广义科技投入的重要支撑,应该说,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后,尤其需要通过科技金融不断地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进入科技创新的领域。

  胡润财富报告披露了现在高净值家庭可投资的资产达到70万亿元,说明民间资金的数量非常庞大。将包括金融投资和民间投资在内的整个社会资本转化为创新资本,形成多元化的科技投入,这也是科技金融新的重要形式。

  科技金融是落实创新资源市场配置化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科技金融能够很好地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构建非常高效的科技供给体系。科技金融也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规模、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相匹配的融资模式选择。科技金融通过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来分散投资者和企业家的创新风险,也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的财富化。

  科技金融也是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积极实践。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为了消除两极分化,我们需要用科技金融的方式来实现普惠金融的发展。同时,科技金融也改变了过去的传统风险管理模式,对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更有利的金融服务支持。随着经济社会深入发展,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人员保障,包括消除贫困等方面,也需要科技金融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说我们要通过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支持可持续发展,更加彰显科技金融的重要性。

  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来引领金融体系和金融制度的变革。我们要加强对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些新技术的研发,通过建立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来鼓励金融业应用科技不断地优化,同时支持应用金融科技加快和升级基础设施,来推动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张明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副所长)

标签: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创新创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