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优先推动医疗卫生领域改革
2018-05-22 09: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决策眼

近几年来,深化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江苏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作为“经济强省”,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整体水平相对滞后,主要反映为城乡和区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学科技和人才队伍高峰不高、公立医院整体活力和财政对医疗卫生行业投入不足等矛盾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在全国的争先进位。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医疗卫生领域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化医改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从前期的增量为主,更多地转向存量改革,触及深层次矛盾和利益格局,难度更大,挑战更艰巨。必须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六个高质量”要求,优先抓好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推动规划建设、人才队伍、学科专科、医疗服务、医院管理和政府监管等高质量发展。

“三医(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是推动医疗卫生领域改革的关键。当前,“三医”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动,很多行政和利益壁垒还没有破除。近期,国家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落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更加强调了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事业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效率监管,向建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管理体制和格局迈出了重要和关键一步。同时,将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职责整合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需要不断地融入大局、持续推进。新的体制机制的建立,标志着我国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已经从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转变为战术层面的执行落实。现有的领导体制、人事编制、医保改革、财政制度等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新形势下“三医”联动,需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医改工作实践证明,探索由各级政府牵头,建立“厅(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定期会商机制,是协调解决医改重大问题的有效载体,有利于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改革重点工作落实。

医保政策好与否,关乎医疗机构、涉及千家万户,更是群众对医改获得感的直接体现,医保支付仍需持续深化改革。注重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多部门协同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效能等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充分彰显医保“牛鼻子”功能。系统推进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改革,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全面推进医疗机构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设区市统筹,逐步实行基金由设区市向全省统收统支、统一管理。研究制定改革新政,实质推动省级机关公费医疗改革。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相关待遇政策,实施精准保障,基金支付进一步向重特大疾病患者和困难群众倾斜,鼓励商业保险参与大病保险,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形成我省医保制度改革的特有“品牌”。

种好“试验田”、打造“样板田”,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一个重要法宝。县一级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既是改革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改革探索的“最先一公里”。江阴开展集成改革试点,是省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各项试点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选准以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为突破口,从而实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新一轮医改取得积极成效的一条宝贵经验。省委娄书记强调,新形势中的“挑战”,战不胜是阻力,战胜了就是助力;新形势中的“机遇”,抓不住是历史性遗憾,抓住了就是跨越的跳板。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江阴集成改革试点的契机,以全局理念和系统思维抓改革,让包括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在内的全面改革集成配套、协同推进,真正形成“1+1>2”的叠加效应,率先在县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模板”,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

(作者单位: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 纪 平

标签:改革;医疗;卫生;医改;医保;领域;推进;深化;付费;推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