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周刊》发刊词:给力“第一动力”
2018-05-09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双传学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

  瞄准江苏科技创新

  瞄准日常科技生活

  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回顾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四大发明”定义中国、影响世界。

  这就是科技的力量!历史启示我们,科技决定社会形态。从狩猎社会、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信息社会,科学认知决定技术革命,技术革命决定产业变革,产业变革决定生产生活方式。

  除了四大发明,还有几个数字曾让我们骄傲——中国古代重大的科技项目在世界所占的比例:公元前6世纪以前,占57%;公元前6世纪至公元前1年,占50%;公元前1年至400年,占62%;公元401年至1000年,占71%;公元1001年至1500年,占58%。

  然而,回顾历史,我们还得到另一个启示:错过了科技革命的浪潮,就会被时代抛弃,就会陷入“落后就要挨打”的境地!1736年出生的婴儿中,有两个人值得比较:一个是英国发明家瓦特,他发明了蒸汽机,开启了人类工业革命。一个是乾隆皇帝,他将英国送来的最新科技成果,视为“奇技淫巧”。看不到世界的发展,看不见科技的进步,“天朝上国”最终不堪一击。

  正反两方面的历史例证告诉我们,科技创新既是“硬实力”,又是“软实力”;既是支撑当前市场竞争的“近实力”,又是增强国家长远发展能力的“远实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今天,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正是缘于这样的认识,我们不断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天宫、悟空、墨子、北斗,深海、深地、深空、深蓝……我们用一项项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向先贤致敬,向未知进军。

  江苏是科教资源大省,江苏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新驱动,是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的关键。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江苏创新驱动发展,总的命题就是如何提升江苏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把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激活起来、把实验室沉淀的科技成果转化出来、把世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过来,这是我们要重点做的三件事。

  给力“第一动力”,这是新华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必须承担的职责使命,也是必须把握的历史机遇。贯彻中央精神,呼应江苏创新发展实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瞄准江苏一线科技创新、瞄准日常科技生活,新华日报今起正式创刊《科技周刊》。周刊每周三出版,每期分探索、苏创、星光、新知4个专版,通过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报网端全媒体呈现。

  《科技周刊》,是一片属于科技的开放园地。我们欢迎读者来稿,欢迎各界参与互动。让我们一起汇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大业,汇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一起站在创新的风口、发展的前沿,共创、共享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标签:科技;给力;江苏;创新;我们;第一;发展;动力;世界;瞄准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