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口岸全国首次截获有害生物附齿筒长小蠹
2018-04-17 08:34: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南通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来南通装货的入境国际航行船舶“凯洋”轮进行检疫时,在其甲板及舱壁上发现多种有害生物。经送江苏检验检疫局实验室鉴定复核为附齿筒长小蠹(Dinoplatypus pallidus)、强生长小蠹(Platypus jansoni)、橡胶材小蠹(Xyleborus affinis)和暗翅材小蠹(Xyleborus semiopacus)。其中附齿筒长小蠹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确认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据悉,附齿筒长小蠹为长小蠹科Platypodidae,截尾长小蠹属Dinoplatypus,寄主广泛,分布于巴布亚新几内亚、安达曼群岛等热带国家和地区,通过为害弱树的边材和心材,钻蛀形成许多“孔洞”,降低木材的使用价值。因为该属的长小蠹对林木危害性大且能随寄生的木材、木包装进行远距离传播,该属中似筒长小蠹、小杯长小蠹、剪长小蠹等国内无分布的长小蠹均属于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

  由于该生物在我国未有分布,因此一旦传入,将可能对我国的林木产业和生态环境安全带来极大的生物安全风险,为防止疫情传入,南通局已经按相关规定实施了检疫监管处理。近年来南通局注重对国际航行船舶检疫风险的数据分析,针对高风险船舶加大查验力度,在不断提高通关速率的同时,确保检的出、检的快、检的准,严防动植物疫情传入,保障口岸生物安全。高晓清 孙民琴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