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书被截留的背后
2018-04-12 09:06: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2017年6月25日,邮寄自日本的两箱经书在南京被依法截留。据悉,该批书籍是日本某寺庙赠送给我省宿迁市某市民的,我们不禁要问,只是几本经书,为何会被截留呢?原来这里面有很多“道道”呢。 

  经书为何被截留呢? 

  原来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海关人员在对进境邮包X光机查验时,共同发现了来自日本的这两大箱书。开拆包查验后,发现整箱书被虫蛀严重,书表面密布虫孔和虫粪,有大量的活虫在爬动。根据我国《动植物检疫法》及相关规定,发现动植物疫情的邮包需要依法截留。于是该批经书被依法截留。 

  发现的活虫是什么,有什么危害呢? 

  检验检疫人员将活虫取样送至江苏检验检疫局实验室进行鉴定,后确定该害虫为“档案窃蠹”。“档案窃蠹”以幼虫在蛀道中越冬,成虫以爬行为主,很少飞翔,有假死性和喜黑暗的习性。主要危害档案、图书、胶合板、硬纸板等,尤以毛边纸为甚。受害物表面布满芝麻大的虫孔,内部虫道密布,充满粪便、木屑或纸屑等。一般以放在阴暗处不常使用的物品受害严重。 

  这些经书后来怎么样了呢? 

  2017年6月28日,检验检疫人员与收件人联系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对两箱经书进行了熏蒸灭虫处理,之后,对经书再次检查,发现所有的成虫和幼虫均被杀死,确认没有疫情后予以放行。 

  从这个事件中,我们了解到来自国外的邮包必须经过国家有关机构的检疫,合格后才能顺利抵达我们的手中。其实不止是来自国外的邮包,国际旅行人员的行李在入境口岸都要经过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的检疫呢。那么我们不禁要问: 

  为什么要经过这一道程序呢? 

  这不是一道简单的程序而已,这是我们国家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国家狙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第一个屏障,极其重要。广阔的疆域、多样的生态系统使得我国容易遭受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600种有害生物正全面入侵我国。外来物种入侵除了带来不可估量的生态代价外,还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国每年因外来物种入侵造成的损失竟高达2000亿元。 

  为了防止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和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以及其他有害生物传入、传出国境,保护农、林、牧、渔业生产和人体健康,我国在口岸设立了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动植物检疫工作。 

  2012年,国家农业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组织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公告第1712号)。口岸检验检疫机构依据《动植检法》和此公告,对国际旅行的行李和国际邮件进行检疫工作,严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我国。 

  国际旅行和邮件中的生物安全形势如何? 

  情况非常不容乐观。随着不同国家之间人员的频繁交流,国际旅行的迅猛发展,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的情况与日俱增,水果、燕窝、肉制品等屡禁不止。特别随着“海淘”的兴起,很多买家不了解或无视有关法律法规,随意购买禁止入境的物品。孟加拉恒河鳖、巴厘岛活体珊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珊瑚制品、马来西亚活体宠物昆虫……,给我国生物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检验检疫机构的截获情况同时印证了形势的严峻。“十二五”期间,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共截获有害生物近78万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近8万种次,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近20%和25%。仅2017年,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就从进境旅客携带物、邮寄物中截获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23369批次,同比增长22.9%;从中检出各类有害生物4237种次,同比增长20.3%,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29种117种次。 

  2017年4月20日,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一名来自中国台湾的旅客行李中查获48株棵/32kg的盆栽蝴蝶兰,从中检出4种有害生物。2017年1月15日,常州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一名来自日本的旅客行李箱中查获携带活体植物盆景共315株,从中检出5种有害生物。2017年5月20日,连云港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从来自韩国的旅客行李中截获66.29公斤萝卜种子。2017年5月,苏州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进境邮件中截获从马来西亚邮寄进境的整箱活体昆虫……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充分说明了我国国门生物安全面临的严重形势。防范有害生物入侵,保护我国农业、经济、社会的安全,为子孙后代留一片“净土”,是我们这一代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从上面的案例可以看出,很多生物入侵都是人为造成的,可能是某个旅客归国时带回的一袋水果,又或是某个买家邮寄回国的一盒甲虫。部分缺乏安全知识的普通人无形中成为外来有害生物的“传播者”。因此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了解、关注国门生物安全,国门生物安全才能真正实现。国门生物安全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和支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全社会共同织成一张绵密的立体式“防控网”,外来有害生物不会漏网而入。 

  为此,江苏检验检疫局常态化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手机、进客舱、进车厢”活动,力求关键群体的宣传带动作用,使国门生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2017年江苏检验检疫局紧抓《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施行25周年、“4.15”全国家安全教育日、“绿蕾”新闻发布会等契机,普及进出境邮寄物检验检疫相关法规。江苏检验检疫局制作的《防范外来生物入侵》公益宣传片在江苏各大电视台、67家影院、地铁站、户外大屏、腾讯网等连续播放。江苏检验检疫局依托动植检实验室、标本展示室等的宣传窗口作用,打造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基地;联合大中小学创建了“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2018年江苏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推进国门生物安全教育活动。江苏检验检疫局将在江苏省教育台《大众科学》进行专家访谈,直播走进邮件现场和口岸检疫一线,举办小记者采访口岸检疫等活动。4月15日,江苏检验检疫局还将举行国门生物安全进南京图书馆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随着国家日益开放,国际间交流日益频繁,“海淘”日益增多,我们每个人都会直接或间接参与到国际旅行、邮件的检疫工作中。每个公民守法一小步,生物安全前进一大步。检验检疫机构提醒广大旅客和海淘买家不要携带或邮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所列的产品进境,以免给自身和国家造成损失。 

  从自身做起,做文明守法者;为后代着想,留片安宁净土。国际旅行、邮件的检疫工作,期待您的支持!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