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海岛游要提防海洋中“无声的杀手”
2018-04-11 14:51:00  来源: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
听新闻

   近年来,我国出境游热度持续升温,其中海岛游更是国人较为青睐的境外游目的地。尤其是在我国冬季及春节期间,国内飞往境外热门海岛的航班十分火爆。当前,比较热门的海岛游目的地有巴厘岛、普吉岛、塞班岛、薄荷岛、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帕劳等,上述海岛大多数是国际知名的游泳、冲浪和浮潜胜地。江苏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常州分中心邱文毅副主任提醒:国人在徜徉于蓝天白云、海浪沙滩时,也需要时刻警惕海洋中可能隐藏的“杀手”。

  邱文毅主任介绍:这个神秘“杀手”就是创伤弧菌,也可称为海洋弧菌、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温暖海水中生活的细菌。1970年世界首次报道人类感染病例,1979年正式命名为创伤弧菌。此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创伤性海洋弧菌感染病例,如美国自1996——2010年累计报告1600余例,病死率高达30%。台湾地区自2003——2010年累计报告近100例,病死率高达60%。国内如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也陆续报道过人感染创伤弧菌死亡病例。据我国学者近年来的研究发现,从东南沿海采集的贝类、鱼类和虾类等海产样本中均有创伤弧菌检出。人感染海洋弧菌的途径有两种:一是消化道传播,即食入含有创伤弧菌食物,例如生食牡蛎、蛤蜊、鱼、虾、蟹等海产;二是经血液传播,如从事海产加工者及游泳、浮潜爱好者,因处理海产被刺伤、割伤或是因皮肤存在伤口接触带菌海水,从而导致细菌侵入体内。

  不过广大出境游玩的旅客朋友们也不用过分恐慌,一般来说健康个体感染的症状较为轻微。但是对于以下特殊人群来说,创伤弧菌感染导致的后果可能会很严重:酒精性肝硬化、慢性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慢性肝炎)、酗酒、有基础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型贫血、慢性肾衰竭、淋巴瘤)、免疫力低下者(艾滋病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者等)。上述特殊人群如感染创伤弧菌,一般潜伏期约是12小时至4天左右,创伤弧菌感染病例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原发性败血症、下肢创伤感染和急性胃肠炎,患者可出现大疱性皮肤损害、皮肤淤斑坏死、蜂窝组织炎等,同时伴高热、低血压。患者一般病情凶险,进展迅速,最终可发展为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邱文毅建议,要预防创伤弧菌感染并不难,只要在境外海岛或是海边游玩时注意以下几点:

  1.在处理海鲜时,最好戴上手套,避免被海鲜刺伤或割伤。如不慎被刺伤或割伤,应及时对创口清洁和消毒,避免创口部位再次接触海水。同时,还应注意处理海鲜等食物的刀具、砧板、餐具生熟分开,并在用餐完毕后彻底清洗消毒。

  2. 海鲜尤其是贝类要完全煮熟方可进食。如对于带壳的贝类(如牡蛎、青口贝等),要等贝类煮至贝壳开口后5分钟、蒸至贝壳开口后9分钟再食用。海鲜烹调后最好及时食用,如有剩余要密封冷藏,再次食用前务必要充分加热。

  3. 对于慢性肝病及基础性疾病患者、免疫力低下者、老人、儿童和孕妇不宜生食贝类海鲜。

  4. 身体和四肢有较大伤口(如有外伤或是刚接受大面积的刺青)或是免疫力低下者,应避免下海游泳或是浮潜。(刘洋 庞宏洋 徐政)

标签:创伤弧菌;弧菌;海鲜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