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验检疫局:新视角加大宣传国门生物安全
2018-04-11 14:27:00  来源:中国质量网  
1
听新闻

  1月9日,2018年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创新宣传形式,回应民众关切,本次会议新设“司局长通道”。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建东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建东局长采访中称,随着中国国力日益强大,出入境旅行和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入境携带物和邮寄物大幅度增长,给机场、邮检等口岸的检疫把关带来巨大压力。针对这种情况,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全省系统应用了自主研发的出入境人员携带物、邮寄物管理系统。这套管理系统通过查验智能一体机自动采集信息,生成预警名单,实现了全省联网核查,到目前为止,系统已经采集了12000多条违规信息。

  结合实际工作,陈建东局长指出,现在很多人携带或者邮寄违禁品入境,主要是因为对这块工作不清楚,不知道什么东西不能带、不能寄。“要让大多数人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传统的教育宣传方式固然重要,但由于对相关法律法规条文的解读比较枯燥、单一,人们不太容易记住,宣传效果不尽人意。这几年我们江苏局利用新媒体,以新的视角加大宣传和知识普及,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据陈建东局长介绍,去年江苏检验检疫局推出制作的《绿色保卫战》,获得了全国质检系统法制宣传一等奖。这个动漫以小龙虾为切入点,设计了16大类禁止进境物的卡通形象,非常直观形象地展现了外来有害生物的传播路径及造成的危害,方便群众记忆,从而进一步增强保护青山绿水的自觉性。

  “除了微视频、微动漫,我们还打造了一位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网络红人’。”陈建东局长介绍,有一位女博士,在网上被称为“昆虫达人”。江苏检验检疫局支持她开办了个人微信平台(微信号“PhD Zhang郑博士的昆虫视界”),并邀请她到南京市民大讲堂进行了宣讲,现场网络直播当天点击量就超过30万人次。

  国门生物安全是一个大课题,关系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关系老百姓过上更高质量的生活。陈建东局长表示2018年,江苏省提出了6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江苏检验检疫局将围绕总局提出的质量提升行动,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在进一步筑牢防护网的同时,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全力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

标签:江苏;检验检疫局;出入境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