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政声|守好绿水青山,追求内涵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席永清   2018-02-28 07:27:00
无锡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生态名城、工商名城,同时也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小城,后备资源匮乏,人均耕地全省最低。多年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始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工作方针,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一点五的经济总量,走出了一条符合无锡实际的内涵绿色发展之路。无锡国土部门把党的十九大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作为科学谋划国土资源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阔步前行。

  无锡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生态名城、工商名城,同时也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小城,后备资源匮乏,人均耕地全省最低。多年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始终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工作方针,以全国万分之五的土地,创造了全国百分之一点五的经济总量,走出了一条符合无锡实际的内涵绿色发展之路。

  守好绿水青山,绿色与美丽共发展。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无锡在多年发展历程中最为深刻的感受。作为经济先发地区,无锡较早就遇到了土地资源紧缺与城市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开发空间受限以及后备资源不足的现实倒逼我们必须转变用地思路。

  为此,无锡先后发布《关于构建节约用地“1236”战略布局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形成了无锡市“内涵绿色发展”的四梁八柱框架。内涵绿色发展的基础,是划底线、优空间。无锡各级政府按照近期减增量、远期减总量的要求,明确到2020年实现建设用地总规模零增长,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33%以内。内涵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挖潜力、增效益。通过异地调整盘活、边角地归并使用、实施绿地工程、普通商品住宅和商业开发原则上全部使用存量土地等方式,无锡土地供应存量占比连续6年高于50%,新增建设用地由2010年的7.2万亩下降到2016年的1.5万亩。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由2010年的每平方公里4.13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6.12亿元,连续多年保持全省领先地位。内涵绿色发展的重点,是重保护、提质量。从2014年起,全面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和土地整治以奖代补政策,全市规范实施各类土地整治项目2226个,新增耕地面积7.88万亩。投资32亿元开展万顷良田建设,完成农用地整理6万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83万亩。去年,无锡被环保部授予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无锡的生态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新一轮的发展优势。

  增进民生福祉,改革与服务共发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一个沉甸甸、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就是人民。早在2014年,无锡市局党委就提出国土资源工作要始于群众需求、终于群众满意,并在全省率先推行“四全”服务模式,建立国土资源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推进不动产登记“放管服”改革。

  改革,首先从便民高效出发。全市75个国土资源服务窗口实现国土资源业务通接通办,一次性收件、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设立“零号”服务窗口,开通零距离移动服务车,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改革,以公共服务标准化为方向。组织优秀的技术力量实施标准化研究,2016年成功争创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改革,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全局持续优化服务窗口建设,乡镇网点覆盖率达92.19%,平均服务半径不到2.2公里,这几年收到老百姓赠送锦旗40多面。目前,“四全”服务模式已上升为全省倾力打造的具有江苏特色的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样本,并入选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案例和江苏省第二批法制实践优秀案例。

  锻造忠诚卫士,干部与队伍共成长。首先,把牢思想总开关。为鼓励勇于担当的干部能干事、干成事和整治为官不为行为,率先在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和《关于治理“为官不为”行为的办法》,实施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度,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使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全系统干部队伍中蔚然成风。其次,推进干部队伍“四个提升”,即业务技能明显提升、作风效能明显提升、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工作绩效明显提升。此外,以“1050工程”强基固本,做到职能职责明晰、工作设施完善、服务保障优质、依法行政严格、管理制度健全、发展机制创新、队伍活力增强、党建工作规范、廉政责任强化、工作绩效突出。

  无锡国土部门把党的十九大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作为科学谋划国土资源工作的行动指南,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阔步前行。

  (作者为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标签:无锡;绿色发展;国土资源;无锡市;国土;内涵;用地;国土资源局;公共服务;服务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