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旨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小锡   2018-02-28 07:2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战略思想的实践要旨在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有着系统而充分的叙述。同时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同时,不断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成为“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战略思想的实践要旨在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有着系统而充分的叙述。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同时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科学理念,因为,只有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才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让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让人民平等参与得到充分保障;让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让人民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领域中切实呼应人民的心声,真正体现人民意志;让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尤其要坚持“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总书记始终要求我们党和党的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国家强起来、让人们物质和精神更加富起来的宏伟决策。二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这就需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病,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三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对和遏制腐败,这就需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当然,更需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彻底铲除产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

  坚持维护人民利益。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强调要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在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同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解决最大的民生问题,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中,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为人民大众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总之,要在坚决地维护人民利益中,“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通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激发人们创造活力。

  坚持执政为民。习总书记要求党的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当好人民的公仆”,要求“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此,习总书记要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等等。同时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同时,不断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成为“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人民;人民当家作主;总书记;人民群众;人民利益;执政为民;社会主义核心;人民满意;社会生活;中国梦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