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政声|机关党组织监督不是“橡皮图章”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春庭   2018-02-14 07:41:00

  学思用

  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手段。《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了机关党组织“协助和监督”职能,新近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其“日常监督”定位,机关党组织加强监督的职责和要求越来越清晰。

  对照《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从平时调研和这次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情况看,部分机关党组织在加强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监督意识比较淡薄。对《党章》明确的“协助”和“监督”职责,有的机关党组织“协助”的工作做得比较多、比较好,而“监督”的工作往往一带而过。同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理解和对待党内监督,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不高,监督别人的意愿不强。

  二是监督对象有些失衡。机关党组织普遍存在监督一般党员比较易、比较多,监督领导干部比较难、比较少的现象。有的在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时,总是忘不了领导干部的行政领导身份,支部书记时时处处谦恭礼让。理论上制度上要求需要重点监督的对象往往监督不力,甚至监督不到。

  三是监督内容过于单一。有的把监督片面地理解为检查,把监督的内容仅仅放在发现和处理党员、干部违反纪律的问题上。有的只重监督重点活动,对日常思想教育等督促不够。有的对党员履行义务过问的比较多,对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方面关注少,尤其是对党员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扰关心帮助不够。

  四是监督渠道不够顺畅。有的单位组织生活不经常、不正常,有的单位未按规定明确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参加或列席本单位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召开的研究业务、人事等内容的会议,监督无从下手。还有的单位党组织不仅缺干部,连机关党委书记都长期空缺。再有,群众来信来访等传统手段,跟不上形势发展,几乎发挥不了什么作用,监督手段落后、载体缺失。

  五是监督过程明显乏力。有的机关党组织因为对单位业务工作不熟悉,对于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的决策参与少,即使参与也不能提前介入。有的党组在考核干部时很少听取机关党组织的意见,不少党员干部甚至认为机关党组织的监督是枚“橡皮图章”。有的单位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愿讲真话,不愿触及实质性问题,连“红红脸”“出出汗”的形态都难以看到。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内监督的重点部位,机关党组织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自觉把监督的职责扛在肩上,把各项监督工作抓到实处。首先,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监督意识。牢固树立遵循《党章》抓党建的意识,把机关党组织的职责更加明确地回归到“协助”和“监督”上来。通过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充分认识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的新定位,努力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其次,要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实现全面监督。机关党组织应自觉把过组织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重要形式,使各项组织生活成为做好监督工作的主阵地。每项党的组织生活都有时间上的要求,要以经常的组织生活保证经常的监督。每项党的组织生活都有内容上的要求,要以严肃的组织生活保证严肃的监督,突出每项组织生活的仪式感,使每次组织生活都是一次党性锻炼,坚决防止组织生活形式化娱乐化导致党内监督的表面化庸俗化。

  此外,还要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监督。引导机关部门尤其是拥有审批、实施权的机关开发“互联网+”的内控平台,规范权力行使过程,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借用信息技术开发应用机关党员干部清正指数评价体系,引导党员干部照镜子、找问题、正衣冠、纠不足。借用大数据对党员进行监督,及时准确地记录每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履行交纳党费等义务的情况,使党组织考察党员有可靠的数据佐证。

  (作者为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统战部长)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