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40年,“时光机”上的春运之变

来源:新华网   2018-02-13 11:14:00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1亿人次踏上春运归途。40年间,春运成为中国人共同的记忆:老相册里泛黄的绿皮车还未远去,带着现代化气息的银色“子弹头”已呼啸而来。40年间,中国在变,春运也在变。坐上“时光机”,让我们找寻春运之变。

  售票方式之变:“遇冷的窗口”与火爆的12306

  今年春运,南宁铁路局集团遇到了一桩“尴尬”事。往年颇受欢迎的移动售票车今年竟“无人问津”。

  往年春运期间,售票员梁力仁和他的同事总会开着移动售票车来到人口密集的厂矿企业、校园社区为大家办理现场购票,颇受群众欢迎,一天能卖上1000多张票。而今年1月31日一整天,他们只卖了4张票。

  “一是因为售票车只有硬座席位,随着收入水平增长,很多务工人员更愿意购买硬卧和动车;二是现在大都通过网络购票了,就算是不太会用手机的务工人员,也早早让年轻的工友们用手机订票。”梁力仁说。

  近年来随着12306网站和手机APP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选择直接在网上订购车票,南宁铁路局集团春运网络购票占比率也从2013年的35%增长至今年的75%,南宁火车站则达到了85%。为了适应旅客需求,南宁火车站将售票车升级成了“取票车”,为旅客就地办理身份核验、业务问询、网购取票等服务。

  一边是火爆的12306,一边是遇冷的售票窗口,各大火车站售票厅的窗口早已不见“排队长龙”。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说,很多人来售票口不是为了购票,而是为了退票或改签。

  西安站售票厅工作人员田国庆回忆起自己的售票生涯说:“最早我们发售卡片票、剪票本、盖座号,还得用糨糊把票粘好才能给旅客,那时候一天才能卖百十余张票。现在电脑一敲,还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扫码,出门连现金都不用带。”

  “12306现在日均页面浏览量达到556.7亿次,最高峰时页面浏览量达813.4亿次,1小时最高点击量近60亿次,平均每秒约165万次。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500万张。”铁科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