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春运八大变迁

来源:新华网   2018-02-07 13:29:00
新春日近,春运渐忙。把时间的纵深拉长,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春运,我们能发现发生了哪些巨大的变化?

  ——变迁七:从“锅碗瓢盆”到“快递上门”,行李越少越轻松

  无论你是通过什么方式回家,总要带上行李。这些年,人们的行李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往前倒十年,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里,那种“你挑着担,我牵着孩儿,锅碗瓢盆和铺盖卷全带上,行李里面就是一个小家”的镜头到处都是。务工回家的人们尽可能带上更多回乡的年货,还有不忍丢弃的生活用品。

  如今,春运中,人们肩上的担子越来越轻,步履也不像以前那么沉重。行李少了,一方面说明生活好了,城乡差距缩小了,以前只有城里能买到的东西如今农村也有了。另一方面,蓬勃兴起的电商充当起了年货的“搬运工”。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监管研究处负责人介绍,现在越来越多人提前网购年货,人还没到年货先到。去年春运期间每天有超过1亿件的包裹在路上,其中6成以上都是年货。

  ——变迁八:从“回家”到“旅游”,春运范围遍全球

  老话讲“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路上多辛苦,过年是一定要回到家乡和父母身边。近些年来,带上家人出去旅游过年渐成时尚,北方人南下“取暖”、南方人北上“猫冬”,甚至举家出国旅游的越来越多。

  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今年这一数据只多不少。

  据携程旅游预测,2018年春节将成旅游过年、出国过年“史上最热”春节,出境游人数在600万以上,出行涉100多个出发城市,到达全球60多个国家、280多个目的地,最远抵达南极。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