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春运八大变迁

来源:新华网   2018-02-07 13:29:00
新春日近,春运渐忙。把时间的纵深拉长,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春运,我们能发现发生了哪些巨大的变化?

  ——变迁三:从“小窗口”到“大数据”,颠覆购票方式

  “买票”是几十年来春运永恒的主题。但如何买票这些年有了天壤之别。

  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黄欣以前在广铁集团工作,20多年前就开始从事春运客运服务。据他回忆,那时广州站前密密麻麻的排队人群能甩出几公里外。到了夜里,人们带着铺盖卷在售票窗口前打地铺通宵排队。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的研发使用,人们通过网络“动动指尖”即可购票。

  “12306现在日均页面浏览量达到556.7亿次,最高峰时页面浏览量达813.4亿次,1小时最高点击量近60亿次,平均每秒约165万次。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500万张。”铁科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说。

  现在,互联网包括手机APP售票量占总售票量的6成以上,大城市超过8成。

  ——变迁四:从“战场”到“机场”,候车环境天壤之别

  “就像打仗一样,在车站几十天不能回家,每天在车站广场和候车室疏导人流,生怕出事。”每当提起当年的春运,已经退休的北京西站原党委副书记姚鸿仁仍然心有余悸。

  黄欣回忆当年“惊心动魄的场面”说,那时车站、候车室全是人啊,密密麻麻的人头看着吓人。人们像潮水一样,一拨“潮退”后候车广场满是挤掉的鞋子。

  “一到春运,每天一睁眼最怕就是聚集在车站里人群走不了,发生踩踏这样的事故,每天胆战心惊。”黄欣说。

  当年春运时的火车站犹如“战场”,让现在坐惯了高铁的人难以想象。如今的高铁车站已经跟机场差别不大,更多人喜欢算计好时间到达车站,通过电子设备自行打印车票,然后可以逛逛里面的商场买点特产,或者坐下来喝杯咖啡候车。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