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前沿|“奔跑的扇贝” 不是一个笑话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07 07:31:00
每年到股市年报披露期间,也是段子横飞的时候。这两天有一段短视频在网上爆红,拍的是一群扇贝在海里“奔跑”的画面。当然,这并不是简单的科普视频,而是让人想起,上市公司獐子岛近日在年报里声称自家扇贝又“跑”了的事情。如此放任下去,伤害的必然是整个的经济环境。

  每年到股市年报披露期间,也是段子横飞的时候。这两天有一段短视频在网上爆红,拍的是一群扇贝在海里“奔跑”的画面。当然,这并不是简单的科普视频,而是让人想起,上市公司獐子岛近日在年报里声称自家扇贝又“跑”了的事情。

  钱江晚报:业绩变脸,这在A股市场本不少见,但变得这么快,变动幅度这么大,却不常见。海洋养殖也确实存在天灾等不可控因素,蹊跷的是,每次扇贝跑了之前,该公司都发生股东减持等事宜。就说这次,去年8月獐子岛刚披露了一份靓丽的半年报,随后该公司董高监及核心骨干员工入股的一只基金就公告了减持计划,而在该基金减持套现后不久,就发生了上述业绩预亏。

  再 评:像獐子岛一样,一些上市公司在年报的披露上玩起了“障眼法”,散户的资金如同韭菜被一茬又一茬地收割,这个连普通老百姓都能看出来的猫腻,监管部门居然视而不见,这显然不是技术的问题,而属于“责任事故”。如此放任下去,伤害的必然是整个的经济环境。有关部门该醒醒了!

标签:扇贝;獐子岛;上市公司;科普视频;年报披露;障眼法;普通老百姓;核心骨干;监管部门;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