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政声|培育“好人文化树”,共筑美德模范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向红   2018-02-07 07:25:00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涟水强化公民道德建设,从培育宣传关爱涟水好人入手,大力弘扬好人文化,不断放大好人效应,让学好人、做好人成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当前,涟水拥有涟水好人76名,淮安道德模范、淮安好人57名,省道德模范提名、江苏好人9名,中国好人5名。建立实体平台,建成县级好人馆和乡镇、部门好人馆分馆,建成好人文化一条街、五岛湖好人文化示范区。现在,涟水以“厚德之城”著称,美誉度越来越高,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企业投资、创新创业的集聚之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涟水强化公民道德建设,从培育宣传关爱涟水好人入手,大力弘扬好人文化,不断放大好人效应,让学好人、做好人成为广大干群的自觉行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当前,涟水拥有涟水好人76名,淮安道德模范、淮安好人57名,省道德模范提名、江苏好人9名,中国好人5名。

  调和“三元色”,同绘好人文化一张图。调和传统文化底色。把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培育好人文化的重要内容。每年举办缘文化论坛,不断丰富好人文化的内涵。中华缘文化节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涟水被评为中华缘文化传承基地。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红色文化进行精神洗礼,每年组织各类祭扫活动1000多场。调和先进文化本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动核心价值观本土化、生活化,广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最美系列寻找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调和地域红色文化。悠久的历史形成了涟水好学上进、孝老爱亲、重情重义、乐善好施的地域文化,为此涟水开展四美在农家创评活动100多场,推动移风易俗。在全县组织开展涟水好人文化集中研讨和群众性大讨论活动,提炼总结涟水好人文化的内核,即向善向上、苦干实干、开明开放、创新创优的新时期涟水精神。

  调活“三颗子”,同下好人文化一盘棋,始终坚持运用多种平台传播好人文化,不断扩大影响。借助媒体平台,全县主流媒体普遍开设专题专栏,全方位展示好人风采。省美德少年王彬事迹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王彬被评为“媒体特别关注孝心少年”。连夜驱车480公里捐献熊猫血的好人康惠明,其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借助网络平台,在全国率先设置电子好人馆,创办涟水好人网,借助全县40多家官方和民间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展示好人事迹。建立实体平台,建成县级好人馆和乡镇、部门好人馆分馆,建成好人文化一条街、五岛湖好人文化示范区。县级好人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参观2万人次,成为党员廉政教育基地。

  调准“三声部”,同唱好人文化一首歌,在弘扬好人文化的体制机制上想办法,使之长效化。建设推荐机制。制定村民小组推荐—村委会评议—乡镇审核—县集中评定的规范程序,在公共场所设置好人推荐箱,并开辟好人随手拍栏目。市民推荐的好人一经当选,给予推荐人100元奖励。打造发布机制。每季度发布一次涟水好人,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当选好人颁奖,并定期组织好人事迹报告会、文艺巡演。以肖善祥事迹为原型创作的淮海琴书《37年只为还清良心债》,受到全国很多地方的关注。建设关爱机制。出台涟水县褒奖好人实施办法,在政治礼遇、经济激励、政策扶持、帮困济贫等方面对好人进行褒奖。县财政设立20万元的好人文化建设专项基金,并成立今世缘涟水好人关爱协会,奖励帮扶道德模范和好人。同时,经常性开展好肥送好人、敲锣打鼓送好人回娘家、赠送美德传家宝书法作品和云锦工艺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好人关爱活动。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通过好人文化的培育、传播和弘扬,好人力量已成为涟水发展的新动能、区域发展的软实力。现在,涟水以“厚德之城”著称,美誉度越来越高,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企业投资、创新创业的集聚之地。

  (作者为涟水县委书记)

标签:好人;涟水;好人文化;文化;道德模范;关爱;涟水好人;培育;淮安;事迹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