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专题稿库 > 正文

新潮|保安小李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虎生   2018-01-19 07:35:00
鬼脸城附近的河段上,自从有了步行桥,南来北往的,方便了许多,也热闹了许多。人在舒服时,往往神经是最放松的,机灵的小贩们当然不会放过,殷勤地替你量血压,往你手上塞小广告,号称卖生态蔬菜,这里俨然成了小集市,保安小李就应运出现了。小李个子不高,浅浅的平头,嘴里不断蹦跳着“严禁” “规定”之类的言词,把短袖制服撑得涨鼓鼓的胸大肌和粗壮的胳膊,在看热闹的人堆里煞是醒目。他一次又一次将小贩礼送出他辖下的边界,这时的小李,总是面含微笑,抖抖胳膊,丝毫不掩饰他的成就感。虽然朗诵诗的时候,他也不知改变挺胸隆膀的习惯,但他粗拙的肉身里面,还住着一位少年,一位在艰苦境遇里,依然有着诗、有着美梦的小李。

  鬼脸城附近的河段上,自从有了步行桥,南来北往的,方便了许多,也热闹了许多。尤其夏天的黄昏,三三两两的,就有不少的人,或扶栏远眺,或席地而坐,如果足够碰巧,能有一阵阵的晚风,沿着河面款款拂来,这就属于那种花钱也买不来的福分了。人在舒服时,往往神经是最放松的,机灵的小贩们当然不会放过,殷勤地替你量血压,往你手上塞小广告,号称卖生态蔬菜,这里俨然成了小集市,保安小李就应运出现了。某日我正好碰上他陷入与小贩的纠缠僵局。小李个子不高,浅浅的平头,嘴里不断蹦跳着“严禁”“规定”之类的言词,把短袖制服撑得涨鼓鼓的胸大肌和粗壮的胳膊,在看热闹的人堆里煞是醒目。小李当然是有理的。他一次又一次将小贩礼送出他辖下的边界,这时的小李,总是面含微笑,抖抖胳膊,丝毫不掩饰他的成就感。

  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小李“执法”。小李嗓门不小,一口浓浓的老南京腔,一本正经的劝解中,还透着些许大杂院时代才有的人情味。很快有了成效,小贩明白这个小个儿保安头难剃,只好转移阵地。小李沾沾自喜,自己给自己点赞:“还是领导英明,这种复杂地段,也只有派我小李才能拿下。”小李其实64岁了,但只要听人喊他“老李”,就要立即纠正:我还小,叫“小李”。说着,练健美操那般挺胸收腹,握拳弯胳膊,还真能隆起几块肌肉。桥头清净了,小李仍无丝毫懈怠,在他的两百米辖区内来来回回地巡视,遇到熟人,打招呼聊上几句,实在无事了,便立于大树下,开始朗诵诗歌。是的,就是诗朗诵:“冬天,你被人遗忘,默默无闻地丢在一旁;夏天,你为了别人的需要尽情飞转,人们发出赞叹的目光,你却摇头冷若冰霜……”但小李的口音有了变化,憋起了普通话,也就是俗称的“南普”,听起来,的确有点怪怪的。大概他看我属于他的主要听众,就告诉我,这首诗标题是“电风扇的联想”。我估计是他自己的作品,问他,他急忙解释说,“年轻时瞎写的,笑话笑话”,面色赧然。小李朗诵,得分场合,人少的时候,通常不需招呼,说不了两句闲话,便自动进入程序,又流畅又尽兴,但胸脯和胳膊,仍然绷得紧紧的,而且胳膊稍稍张开,双拳握紧,拳心朝外,可以看见十根指头涨得通红,居然和履行保安职责时的姿态一模一样。我禁不住问他原因。他说:“小时候瘦弱,不甘心,二十来岁开始练肌肉,然后一直就这个习惯,能让自己有一种力量在。”如果看客多了,不管怎么鼓动,小李就是不开口,有几次架不住,期期艾艾来了一段,不是串词就是卡壳,完全失去了原有的风采。问他原因,答案两个:前一个很实际,因为从来没机会正式登台朗诵过,胆怯。后一句却出乎意料——他指着那些失望散去的看客说:“他们就是图个热闹罢了。诗,他们哪里懂得?”

  一来二去,小李抖开了自己的履历:16岁初中毕业,分配到郊区的一座煤矿,他身高不足一米五,体重不足百斤,身单力薄,根本推不动矿车。熬了几个月,矿上要添个写黑板报的,凭着小学时得过一次学校书法奖,小李中选了,很快又被矿上提拔为通讯员,每天跑班组找好人好事。正巧当时从城里来了几个专业的文化工作者,小李写诗的热情从此蓬勃起来……别看时光已经过去将近半个世纪,只要一谈起诗歌,小李一下子就变回当年的文学少年,滔滔不绝。有时聊起他的小学和中学同学,他基本不记得了,聊起十来年前的工作和同事,他也难免差池磕碰,只有聊起他的诗歌历程,才记忆清晰。如他自己所说,写诗,是一个永远无法抹去的梦。后来,煤矿关闭,小李被分到公交系统当了售票员,但做一名文学家的梦想始终没有断念。他自费上了群艺馆的创作培训班,孜孜不倦地写,四处求师投稿。“那个时候,只要有个姓名地址,肯定要上门拜访求教,顶多揣包大前门。老师都很认真,意见一条条地写下,一点架子都没有。我脸皮厚,老师更厚道。”有播种就有收获,这个道理在小李身上同样有效。小李说,诗,他真的发表过,在某某报纸上,就一首,得了5块钱稿费。为了证明曾经登过报纸,他拿出一份复印件,有些模糊的纸面上,确实印着小李的大名,但作者却是别人,写的是公交车售票员小李,在遇到逃票现象时,如何履行职责。小李非常难受地说,登他作品的那份报纸,实在找不到了。我依然充分保持对小李的信任——一个有梦想的人,是不会撒谎吹牛的。

  秋天到了,河边枫红初露,杨柳依旧依依,而瓜果也纷纷上市了,小贩们不管不顾,就是赖着不走,撵走了东边,西头又冒了出来。几次遇见小李,总是看见他或挺身舌战,或低语相劝,两百米的辖区里,一匹小马似的奔走个不停。抽个空,他会很歉意地打个招呼,“今个儿,怕是没空子谈文学谈诗了。”或者,“我一会就能弄好,你稍等等。”

  望着匆匆忙忙的小李,我明白了,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生劳作,却不忘初心。行使工作职责时,除了敬业,强出同龄人许多的肌体,也给了小李相当大的支撑。虽然朗诵诗的时候,他也不知改变挺胸隆膀的习惯,但他粗拙的肉身里面,还住着一位少年,一位在艰苦境遇里,依然有着诗、有着美梦的小李。

标签:小贩;胳膊;朗诵;诗歌;席地而坐;售票员;小广告;福分;蹦跳;浅浅

责任编辑:苗津伟